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夏季高溫預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提10點建議

夏季高溫預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提10點建議。
夏季高溫預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提10點建議。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溫炎熱,食物容易變質,南投醫院營養師提醒民眾,不管是正餐蛋糕飲料等點心,都要留意衛生及保存問題,保存不當容易導致細菌滋生,甚至食物中毒,危害健康。

依據食藥署資料,食物中毒主要致病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肉毒桿菌等。常見的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

食物中毒致病原因種類以及吃了多少被汙染食品等因素,均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因為食物中毒而死亡。一般食物中毒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有些會持續1周到10天。

營養師蔡玉思提出十點建議,預防炎夏食物中毒:

1.盡量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放冰箱時也要注意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

2.維持良好衛生環境。

3.食物冷藏及冷凍環境都應維持乾淨且定期清潔。

4.食物冷藏時應將熟食放於最上層,生食放於下層,以避免交叉污染。

6.儘量不要買涼拌食物、加工後放置較長時間的食物。

7.剩的食物一定要及時放入冰箱保存,高溫加熱後再食用。

8.食品買回來後應該儘快烹調,生的食品原料愈快處理愈好,熟食也要趕快食用。

9.確保烹調的海產食物須經過100℃煮沸充分加熱避免生食。

10.煮熟的食物必須保存於夠高的溫度(高於60℃),否則即須迅速冷藏至5℃以下,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

夏季高溫讓人受不了,也會導致食物變質,營養師提醒民眾注意食物保存。記者江良誠/攝影
夏季高溫讓人受不了,也會導致食物變質,營養師提醒民眾注意食物保存。記者江良誠/攝影

食物中毒 沙門氏桿菌 仙人掌桿菌 大腸桿菌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