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看到一隻蟑螂,其實家裡就有30隻?專家:打不死的小強其實有個弱點...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黑褐家蠊:從3億年前到現在外型幾乎沒變過哩!

我們黑褐家蠊(編按:台灣家庭中常見的美洲蟑螂)應該是日常生活中最令人討厭的生物吧?不過大家應該多少也聽說過,我們蜚蠊,也就是蟑螂,從 3 億年前的石炭紀時代生存到現在,外型幾乎沒什麼改變呢!原因是我們的外型已經沒有什麼需要再改變的地方啦。在越南有一種蟑螂甚至特化得像甲蟲那樣,以吸食樹液維生,成為該環境中最獨特的物種呢!總之,我們蟑螂在任何環境之下都有辦法生存,簡直就是昆蟲界的通才啊! 我們沒有像蜜蜂那樣會螫人的針,也不像椿象那樣會發出惡臭,身上幾乎不佩帶任何的武器。不過,我們的體表有一層蠟,使髒汙不容易沾染上身;體型扁平,能輕易地躲藏到夾層隙縫中。還有,我們是夜行性生物,喜歡過集體生活。我們的成長速度緩慢,成長到成蟲往往需要花費一年以上的時間。此外還有一些關於蟑螂的生態是人類還不清楚的。怎麼樣,要不要來和我們蟑螂相處看看呀?

其他絕招:體表那層油油亮亮的蠟質成分中含有聚集費洛蒙。這種費洛蒙能夠吸引同類聚集, 群集生活。

黑褐家蠊 Periplaneta fuliginosa蜚蠊目 蜚蠊科【體長】25 ∼ 30 公釐【分布】日本列島。全球的亞熱帶與熱帶地區【喜好】人類的食物【害怕】高腳蛛。害怕被捕食注:台灣家庭中常見的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澳洲蟑螂(Periplaneta australasiae),為黑褐家蠊同屬的近親。

德國蟑螂:最愛暖氣房

你們不妨和爸爸打聽看看,應該曾經在居酒屋見過我們德國姬蠊,也就是所謂的德國蟑螂。好奇我們為什麼會待在那種地方嗎?我們就是搭船、搭飛機,往世界各地到處去囉。而且那些交通工具就是我們的遷徙方式,知道了嗎?

我們天生怕冷。所以在以前,沒有暖爐的人家我們就待不下去;所幸現在的住宅都滿暖和,挺好住的。

日本還有一種住在屋外的蟑螂,叫作日本姬蠊,外形類似我們,卻相當耐得住寒冷的氣候。在1960年以前,我們一直被誤認為是日本姬蠊。雖然兩種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但是習性可差多了。總之,日本姬蠊是不進入人家的。

我們德國姬蠊的成長速度比那些叫作黑褐家蠊的傢伙還快,只需要三個月就能長到成蟲。而且只要找到好居住的地方,我們就能迅速繁衍。

其他絕招:已經產卵的雌蟲會將塊狀的卵,也就是所謂的「卵鞘」夾在尾部守護著,直到卵孵化為止。

德國姬蠊(德國蟑螂)Blattella germanica蜚蠊目 姬蠊科【體長】11 ∼ 12 公釐【分布】日本列島。世界各國【喜好】人類的食物【害怕】高腳蛛。害怕被捕食

親愛的德國姬蠊,請教教我們吧!

Q蟑螂是從哪裡進到家裡來的?從餐飲店鑽到包包或衣服裡跟進去的!

外頭冷颼颼的讓我們不喜歡外出,所以我們德國姬蠊很難進入一般住家,通常是因為躲到什麼東西裡面,或是攀在什麼東西上面,才跟著進到人家的。例如在餐飲店中,我們會藉由躲到包包裡面,或是攀在衣服上的方式入侵人家。然後因為集合住宅的鄰家滿近的,走著走著就過去了。說到這,人類的屋子還真多縫隙可以鑽呀!例如紗窗往往沒確實關好,還有冷氣的風管或下水道的管子, 這些都能讓我們進入人家。進入人家以後,最聰明的藏身之處是 廚房或廁所這些鄰近水源的地方。雖然我們號稱到處都能活的生物,但是不喝水的話,不出一個星期就會死翹翹的。

至於黑褐家蠊那幫傢伙,牠們在戶外也能過活。不過,當然還是屋內最好居住,所以一發現縫隙,牠們就會鑽進去喔!

Q:蟑螂冬天都待在哪裡呢?待在溫暖的地方就能一直保持活力

我們德國姬蠊最怕冬天的寒冷了。要是出去暴露在冬天的寒風中,我們的身體可是會被凍僵,接著活動不了,然後死掉。所以,待在餐飲店或冬天會開暖爐的人家,就能一直保持活力。最近的人家都挺溫暖的,待在人家裡不會遭遇無法度過冬天的情形,但是要在冬天產卵還是太勉強了。 至於黑褐家蠊那幫傢伙非常耐寒冷。話雖如此,牠們也覺得冬天要待在人的家裡比較安心。也許窩在縫隙之間,或是哪個可以安心的場所,靜靜地挨到天氣回暖為止。即使牠們流落屋外,也會有雜物堆等,到處都找得到藏身處的。

Q:和蟑螂一起居住會有什麼損害呢?不就是覺得噁心而已嗎?

如果你們人類可以不管我們蟑螂,那是最好也不過了。但是人類總覺得我們看起來很討厭吧?覺得蟑螂油膩又黏滑的模樣,很妨礙你們的生理感受,我說對了吧?我們喜歡待在廚房的流理檯或冰箱後面這類比較溫暖的地方,可惜因為鄰近你們的食物,所以太容易輕鬆如願! 以前蟑螂曾經是傳染消化系統感染症的病媒蟲沒錯,不過這種病症現在 已經從日本絕跡了。其實呀,經由蟑螂媒介的疾病是很稀罕的,而且現在的食物中毒的案例絕大部分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所以你們真的不用那麼討厭我們蟑螂啦!

延伸閱讀:

整張臉都是斑…「肝斑」和慢性發炎有關!皮膚科醫師推薦吃「這類蔬果」改善

●書籍介紹

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作者:久留飛 克明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11/01

作者簡介久留飛 克明

1951年出生於日本廣島。現任昆蟲科學教育館館長。1973年在大阪府保健所負責環境衛生業務。2001~2017年擔任大阪府營箕面公園昆蟲館的館長。2017年創立非營利團體──昆蟲科學教育館,到國小開設昆蟲教室等,促進學童的自然意識。目前也以NHK的廣播節目「暑假兒童科學電話諮商」主持人身分等活躍於媒體界。昆蟲科學教育館網站:isrc.sub.jp/

費洛蒙 慢性發炎 肝斑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