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孫輩照顧者」為顧阿嬤放棄出國進修、拒絕工作機會!不認為是阻礙,反化壓力為動力

新銳演員安德森照顧失智阿嬤十一年。記者胡經周/攝影
新銳演員安德森照顧失智阿嬤十一年。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安德森是藝術工作者,擔任過「咒」、「模仿犯」等影視作品的表演指導,本身也是演員、劇場導演。但他還有一個特別的身分,他是少見的孫字輩照顧者,大學開始親自照顧失智阿嬤長達十一年,同住在一起的,只有他跟阿嬤還有一名外籍看護

好幾次出門前阿嬤跌倒、嘔吐 只能延後出門

職業性質跟一般上班族不同,不用固定上下班,看起來很自由,但也是他最大的煩惱,「有時是很想工作但沒邀約,只能在家面對阿嬤的病情,情緒會很低落。」

外出工作時,也必須同時處理阿嬤的各種突發狀況。排練舞台劇「非常上訴」期間,好幾次出門前阿嬤跌倒、嘔吐或不肯吃飯,只好通知製作人和導演必須晚一兩個小時到場,「劇場是很包容的場域,沒有位階高低,彼此互相照顧。」他坦言還是會很不好意思,但也更珍惜同心協力完成作品的機會。

孫不認為是阻礙,反化壓力為動力

有次進劇團排練,外籍看護半夜逃跑,安德森焦急聯絡家人請假接替,但排演期間心理負擔很大,常接電話回答各種問題,例如每種藥的服用時間、血壓計放哪。

為照顧阿嬤放棄出國進修,常不得不拒絕工作機會,但他不認為是阻礙,反而成為創作動力。執導「出走的第五封信」獲微電影百萬首獎,創辦八月表演工作室,連兩年推出劇場作品「親愛的陌生人」。

安德森認為,照顧者在職場上最需要夥伴包容,他因自己經歷過,會更關心同事家庭狀況,若照顧者因緊急情況而情緒起伏,他建議先讓對方平靜,過後再提供幫助,照顧者會更投入工作,表現會更好。

徵求友善職場

「照顧不離職」需要友善職場來支持,有時在最忙亂的時期協助照顧者找到方法,就能讓照顧者在職場穩定下來。有的職場提供有薪的家庭照顧假,有的協助利用政府長照2.0資源,您工作的場所有任何陪伴與支持照顧者的措施嗎?如果願意分享,歡迎推薦。

照顧不離職 「友善職場」大募集

延伸閱讀:

.「是妳媽住院生病,妳沒生病沒資格請病假!」照顧者請家庭照顧假遭主管刁難

.家人突病倒,想請假被刁難被迫失業!他盼除了有家庭照顧假,更需長照安排假

責任編輯:陳學梅

照顧者 工作 阿嬤 職場 外籍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