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怎麼「伴」? 蔡英文、Ella經驗分享

【台北訊】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調查顯示,每四位80歲以上的長者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照護已經成為許多家庭壓力來源,聯合晚報出版「失智怎麼伴」一書,由24位名人陳述親身經歷,讓大眾更加瞭解失智症,以期早期診斷及接受治療。

本報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攜手規畫「失智怎麼伴」一書,觸角深及政經、影劇、醫學、司法、文化界等,訪問24位家有失智長者的名人, 包括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律師陳長文、媒體人李豔秋、失智症權威劉秀枝、藝人 Ella等,他們大方分享家族秘密,以及照護失智長者的經驗。

例如蔡英文提及失智的母親時就說,當時母親的情緒和記憶反反覆覆,但她認為,即使是幻覺,只要能讓母親心情愉快、無病痛,對老人家就是比較好;「有時候覺得,這或許不是一件壞事」,娓娓說出女兒對媽媽的體貼和不忍心情。

「不論多有財富、多有社會地位,一旦家人病況至此,都會讓全家人身心極度疲憊,沒有經歷過的人,不知道那有多辛苦。」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談及照顧失智父親時,則談到了身為失智者家屬的挫折與無力感。

本書更訪問多位失智症的權威專家,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提出建言,讓失智患者、家屬都能享有生活品質,一同勇敢面對失智帶來的難題。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也希望藉由此書,讓國人瞭解家有失智症長者絕非家醜,社會大眾應給予支持,而政府應該建立一套符合實際需求的失智照護系統,減輕失智者家庭的負擔。

新書預購中,定價250元,2015年3月31日前預購價168元。購書請上「udn買東西」,或以郵政劃撥方式(帳號:00018567/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購書。團購請電洽陳小姐分機3174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