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顧者別再血淚!劉克襄分享「90歲媽媽的進擊」:我們不是單兵作戰,還有家人之外的隊友

作家、節目主持人劉克襄在臉書分享照顧帕金森氏症母親多年遇到的僵局
作家、節目主持人劉克襄在臉書分享照顧帕金森氏症母親多年遇到的僵局
聯合報資料照,記者吳致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照顧者只能血淚告白嗎?作家、節目主持人劉克襄在臉書分享照顧帕金森氏症母親多年遇到的僵局,體悟到要改變老人家習慣不容易。他還發現母親經常聽不進家人規勸,唯有外人,尤其專業醫師的話,她會照單全收。因此家人決定向長照中心申請協助,靠著個管師和治療師協助,總算幫他們脫離長照困境。

照顧帕金森氏症母親多年 經歷重重難關

劉克襄母親罹患帕金森氏症多年,2年前劉克襄接受《優人物》專訪時就曾談到媽媽的狀況,他說隨著年歲增長,媽媽不僅行動更加不便,聽力也大不如前,心臟、腸胃更不時拉警報。「因為聽不到人家說話,加上出外都得拄著拐杖,讓她愈來愈封閉。」

身為照顧者,總有說不完的照顧血淚。在照顧母親的過程中,他跟所有照顧者一樣,經歷了重重難關。

「我們不是單兵作戰,還有家人之外的隊友」

劉克襄舉例,原本媽媽不願用較安全的「四腳馬」替代手杖,但經物理治療師調整與指導,媽媽終於發現四腳馬好用之處,兩臂肌力也逐漸變得有力。

媽媽之前吞嚥也有困難,治療師教她伸脖子的運動,建議她不斷仰頭拉抬、側臉轉頭。媽媽是個好學生,一切遵照他的指示。很快的,吞嚥狀況也變得順暢。劉克襄說,以前怕她吃飯,一邊說話會嗆到,我都斷然阻止出聲,等吃完再聊。現在她常口沫橫飛,一直跟我講個不停,滿足了跟家人對話的渴望。

劉克襄說,接下來的照顧不知道還會面臨什麼挑戰,但所幸個管師和治療師的出現,幫他脫離長照困境。他想跟所有照顧者分享「我們不是單兵作戰,還有家人之外的隊友,隨時在旁,可以調派上場,端看你是否有心。最怕的是,你不清楚,自己還有支援的隊友。」

點進劉克襄臉書看「90歲媽媽的進擊」全文

※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帕金森氏症 照顧者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