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照護模式 借鏡日韓

失智症照護與預防是高齡社會無法逃避的課題,韓國已為失智症成立國家級調查中心,學者建議國內加快腳步,及早擬定失智症防治的國家政策。

亞洲大學昨天舉辦國際論壇,邀日、韓學者分享如何因應失智症。東京福祉大學社會福祉學部教授金貞任表示,根據二○一二年調查,韓國失智症人口占全部老人百分之九點一,日本更高達百分之十五,導致社會經濟負擔沉重。以韓國為例,國家預算每十年就增加兩倍。

韓國從二○○八年起,實施兩階段綜合性計畫,並於二○一一年制定「失智症管理法」、發放福利券幫助低收入戶者獲得照顧與治療,擴大居家照護與機構照護專門化;同時建置國家級失智症登錄管理資料庫,研究與調查並進。

金貞任說,韓國每四年就會進行一次失智症罹病率調查、每兩年一次現況調查,全國還有四所大型失智症中心、各地也都有社區保健所直營或委外經營的失智症諮詢中心,特別重視家屬的支援。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名譽所長西村周三表示,日、韓一路走來都秉持嘗試錯誤的態度,開發各種型態的照護模式,雖然曾經失敗,但不斷嘗試是必要的。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李光廷說,台灣缺乏失智症的大型調查,現有數據以各國盛行率推估,無法完整了解台灣失智症人口樣貌,也無國家級的資料庫或研究中心。但李光廷也說,日、韓皆因長照保險制度上路,這類照護預防計畫才能順利推行,催促台灣長照保險制度,更為迫切。

失智 長照 長期照護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