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熟悉的陌生人 失智嬤忘了金孫記得愛

賴思豪的奶奶(右)中風,出現失智症狀,賴思豪(左)仍一如往常開奶奶玩笑,逗著她玩,雖然奶奶不太有反應。
賴思豪的奶奶(右)中風,出現失智症狀,賴思豪(左)仍一如往常開奶奶玩笑,逗著她玩,雖然奶奶不太有反應。
記者陳雨鑫/攝影

廿八歲的賴思豪三年前看到奶奶因爺爺過世痛哭,想重新認識這位「爺爺的太太、爸爸的媽媽」,他開了「奶奶來了」粉絲團,記錄兩人互動、奶奶中風失智的過程,讓許多「奶粉」深刻體認「愛要及時」,吸引年輕人重新認識祖父母。

賴思豪說,祖父三年前因病過世,奶奶一如往常,家人以為她已做足心理準備,某天他卻發現奶奶深夜在床邊暗自啜泣。從未見過奶奶流淚的賴思豪,發現奶奶原來也是個女孩,一輩子以爺爺為中心的女孩,揪起他對奶奶過去的好奇。

兩年前,他決定每天花一點時間認識奶奶。他原本把兩人互的過程貼在臉書分享,一年前在同事鼓吹之下成立粉絲團「奶奶來了」,沒想到吸引上千名粉絲定時收看,他發現許多網友與家人的關係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開始鼓勵網友把自家奶奶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有位女網友說,她和奶奶的關係一直很不好,奶奶甚至會咒罵她,因為粉絲團,她才發現奶奶有憂鬱症,漸漸諒解奶奶過去的行為。也有女網友分享對奶奶的遺憾,原來她離鄉背井多年,某天接到奶奶問候電話,因為太忙而草草結束,回電後才知,那是奶奶臨終前最後一句話,她非常懊悔:「如果可以重來,希望那通電話能用一輩子時間去聽」。

八十七歲的賴奶奶去年十二月因中風跌倒,頭部挫傷,現在只能臥床,而且完全忘記賴思豪了。賴思豪說,聽到奶奶受傷那刻,驚覺可能會失去奶奶的痛苦。

賴思豪說,認識奶奶的兩年半間,奶奶給自己的太多了,他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關心家人,不要再後悔」,他說:「人很小,影子卻很大。」就算關心家人哪怕是一分鐘,也不要忘記曾經很溫暖的那段時光。

「我愛你」…串起三代情

「奶奶來了」臉書粉絲團記錄賴思豪與奶奶互動,經歷奶奶中風後失能、失智的過程,賴思豪說,因為奶奶,他才學會怎麼去照顧老人家。專家認為,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照顧長者就算不精通,也一定要略懂。

「第一次面對照顧失能、失智者,才知道照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賴思豪說,奶奶中風後緊接著失智,接連而來的打擊,幸好全家人一起努力。他開始找尋資料,學著如何面對,從復健按摩、心理調適,到怎麼辦身障手冊,都是他一路摸索而來。

他說,現在因為奶奶而學習,相信未來也能運用在自己、父母、兄弟姐妹身上,近期他也陸續將這些照顧方式,整理成文字,希望能幫助所有網友。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十年之後台灣就要邁入「超高齡社會」,台灣中生代民眾現在幾乎都在面對長者照顧的問題,未來年輕人不僅要面對家中長者,還得面對社區鄰居老化問題,每個人對於照顧長者,不一定要精通,但一定要略懂。

台北橋托老中心主任林慧萍表示,多數家庭面對家中有失能、失智長者的問題,第一的念頭馬上想到外籍移工,但移工並不能完全解決老人問題;很多家庭和長者的互動幾近於零,每天對孩子說「我愛你」,但就算愛長輩也不如何表達。

吳玉琴說,孫子在家庭中時常扮演「潤滑劑」,父母親對自己的父母,已經四、五十年都維持同樣的態度,較難改變態度;反而是孫子可扮演維繫三代間關係的要角。吳玉琴表示,只要開啟「當年勇」的話題,就能慢慢走進長輩的內心,別操之過急,從陪伴開始,像是散步、聊天、陪看電視等,建立彼此的信任。

中風 憂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