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沒有人知道如何當個照顧者... 金林笑成立心生活協會,為病友老後鋪路!

星辰會所布置展出。圖/金林提供
星辰會所布置展出。圖/金林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回首一路上跌跌撞撞,金林笑說沒有人知道如何當個照顧者,成立心生活協會後,與其他家屬團體交流才知道病友們的難處。心生活開辦了精神障礙者庇護性就業的社區商店「心朋友的店」,學習工作技能重新融入社會,開店15年來收到許多正向回饋,但在2019年因收支短絀而收店。同為思覺失調症患者家屬,金林照顧弟弟已逾20年,面對未來的生活,她希望能推動精障社區服務、建構社會支持網,一起改變對等無礙的關係。

【延伸閱讀:弟患思覺失調症,家人考驗的開始! 照護長路築起最強後盾

金林深信,身心障礙者的生命可以不斷發展,縱使永遠帶著障礙的影響,仍可以也應有權利過著喜樂的生活。雖然「心朋友的店」走入歷史,協會仍持續幫助精障「家連家」課程,另開辦「心朋友工作坊」、「星辰會所」發展潛能及就業支持,這一切也是為弟弟以及病友們的老後鋪路。

金林的期盼與建議

思覺失調症患者家屬最迫切需要的,是生活化、多元的社區服務資源,同時希望大眾對病友和家屬能多了解、包容,支持大家身心安頓、融入社會。

建議家屬漸進的安排、支持病友使用服務來促進社會參與、增進人際關係。想要為病友保全一些資產的,宜提前安排財產信託與照顧委託事宜。

思覺失調症 身心障礙者 照顧者 精神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