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失智據點重啟/長輩悶太久抗拒回來 有待家屬耐心鼓勵

長輩在家,跟著物理治療師運動。圖/康齡安健物理治療所提供
長輩在家,跟著物理治療師運動。圖/康齡安健物理治療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政府近年力推長照2.0,失智據點深入社區角落,但疫情關係全國升三級警戒,失智據點關閉2個多月,長輩多半「悶」出問題。近期疫情趨緩逐步解封,失智據點也逐步恢復營運,但失智長輩功能退化、生活作息混亂,要重新踏出家門回到據點生活,可能出現抗拒情況,家屬也需要多些耐心。

大心居家職能治療所執行長李佳泰指出,近期已接到6名新個案陸續報名,家屬希望盡快讓長輩加入失智據點服務。除了長者有需求,也可能因「關太久」,導致功能慢慢退化,需要失智據點提供服務、課程。他提醒,失智長輩要重回據點,可能會抗拒,家屬需要多些耐心,建議家屬讓長輩回到據點前,試著在室內戴口罩、調整生活作息,以利後續配合據點上下課時間。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長輩已經2個月沒參加活動,狀況與先前大不同,因為參與活動動機不如從前強,也會出現抗拒的情況,家屬都要有心理準備,可透過一些小誘因,像是鼓勵長輩上完據點的課,就帶他吃好吃的東西、或買他喜歡的東西,逐步鼓勵長輩走出家門,帶長輩到人較少的公園走走散步。

湯麗玉提醒,雖然很多長輩已經打疫苗,但還是有長輩沒打疫苗,甚至有聽聞,家屬不讓長輩打疫苗,也不讓長輩篩檢,卻堅持希望長輩回據點,這也會讓據點很為難,也不符合規定,畢竟還是要有防護力,才能避免長輩染疫。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郭慈安表示,有聽聞高齡長輩在醫師評估下,身體不適合打疫苗,但仍是少數個案,建議家屬送長輩回據點或日照中心前,趕快去打疫苗。她表示,失智據點在遵守解封指引下,防護規格高,家屬也不需過於擔心。

長照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