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一連串生活改變與意外,被診斷阿茲海默症跟肌少症! 老老照顧 「返老還童」豁達面對

「天使居」年後動土,王建煊(左)夫妻倆要讓無子老人比有子還快樂的終老。記者蘇健忠/攝影
「天使居」年後動土,王建煊(左)夫妻倆要讓無子老人比有子還快樂的終老。記者蘇健忠/攝影

即將動土的林口天使居,預計2022年落成,正好是王建煊與蘇法昭結婚60周年,俗稱的「鑽石婚」,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結縭一甲子實屬難得,兩老如今有病痛還能樂觀相伴,更是難上加難。

具俠女性格的蘇法昭,說話坦率不拐彎,面對失智願意放下身段,承認自己「真的變笨」;因攝護腺肥大頻尿的王建煊更自曝兩人現在一起包尿布,蘇法昭還說:「這是返老還童!」接受它、適應它,為老老照顧的健康面對,做出最佳示範。

無來由開罵 發現妻子怪怪的

王建煊和蘇法昭是大學同學,婚後總是形影不離,王建煊甚至說過自己有「戀妻症」,依賴蘇法昭甚深。然而,一年多前,「常沒來由把我罵得要死,她是很優秀的人,以她個性,絕對不會這樣。」這是王建煊察覺妻子怪怪的開始。

接著一天到晚問:「等等是不是要回家了?」王建煊納悶,從外雙溪搬到林口都11年了,家,不就在這嗎?蘇法昭還常常提起:「我爸爸呢?」每次一問,王建煊就提醒:「爸爸20多年前在美國過世了,你還去參加喪禮過啊」,不到10分鐘,她又問「我爸爸呢?」

有一次,蘇法昭對著王建煊問:「你是我爸爸嗎?」他乾脆反問:「那你知道我叫什麼名字嗎?」被這麼一問,蘇法昭看了他臉好一陣說:「你叫王建煊。」才恍然自言自語:「對喔,王建煊是我先生,不是我爸爸。」

經常恐懼懷疑,也是失智症者初期常現。每天睡覺時間一到,「她就害怕,不斷提醒房門要鎖,鎖一次還不夠,還得上鎖兩次」,跟以前很不一樣。

莫名一跌再跌 確診輕度失智

過去一年多來,蘇法昭莫名跌倒五、六次,第一次跌不到一周又跌,還有一次在三重教會講道結束,才走出來不遠,跟在後面的蘇法昭跌到頭破血流,還是熱心路人趕緊叫救護車。慶幸的是,進出急診室多次,檢查竟然沒大礙,感謝上帝的同時,王建煊開玩笑叫她「蘇鐵頭」。

一連串生活改變與意外,王建煊於是帶著蘇法昭就醫,確診為輕度阿茲海默症跟肌少症,「之後就看了很多失智相關的書,對這個疾病愈來愈了解。」

發病罵人有條理 隔天全忘光

失智症患者經常沒有病識感,針對這一點,王建煊很有感,「她發作時,罵人不但很有力氣,還不是亂罵王八蛋這種,有條有據到我都辯不過來。」而且,前天才罵過,早上一醒來完全忘光,連蘇法昭自己都不明白罵起人為什麼可以這麼鏗鏘有力、條理分明?

「一開始,我始終覺得我很正常,不正常的是他。」父親是台大教授,自己也曾是老師,蘇法昭自認「我一樣聰明,怎可能失智?」然而,聰明的自己也會想,「久了,誰不正常?當然是我。」蘇法昭一次又一次的跟自己說,直到最後坦然承認,自己現在真的變笨了。

再坦然,當然還是有勉強不來的時候,王建煊透露,特別是不想看醫師,「雖然現在是輕度,就那兩個藥,但萬一沒去,萬一有新藥呢,我不放心。」

照顧有心法 不說失智改神內

對於不想去看失智症門診的家人,王建煊提供心法,「幹嘛要說帶他去看失智呢,他不喜歡失智這兩個字,就改說是看神內科,跟醫師講好,不就好了。」王建煊說,照顧失智的人又沒失智,腦筋轉一轉不就得了,帶點頑皮的笑容還補上一句,「騙人是不可以,不過,善意謊言是對的。」

失智症 確診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