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護關節、保肌肉 重點復健不能少

元氣周報

1.肩膀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1.肩膀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報導】

長時間臥床的病人,除了肌力、行動力喪失,也容易產生併發症。因此,協助病人復健非常重要。

Q1:臥床病人為什麼一定要做復健?

負責照護病人的家人,可請教復健師,協助患者做適當的復健動作。記者王敏旭╱攝影
負責照護病人的家人,可請教復健師,協助患者做適當的復健動作。記者王敏旭╱攝影
因疾病或疼痛而臥床的病人,容易產生失用性萎縮(disuse atrophy),導致肌肉的強度及耐力逐漸降低,其中肌肉萎縮以下肢的股四頭肌最明顯。

長期臥床不動的病人,會導致肌肉細胞蛋白質和膠原蛋白的合成下降,肌肉的質量也減少,舉例來說,在臥床狀況下,肌肉的力量將每周減少10%至15%,一個月後,肌肉力量減少了35%至50%。

而臥床的病人也應注意關節擺位,若長期擺在彎曲的姿勢之下,很容易造成關節攣縮。

Q2:及早復健的好處是?

台大新竹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何宇淳表示,早期的醫療觀念是病人一旦生病,就是希望他們躺在病床上休息,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醫療觀念修正,一旦有生病需要臥床的病人,會建議病人早期活動避免臥床過久,也就是「早期介入」的復健觀念。

何宇淳說,早期介入是為了降低「併發症」。簡單來說,一位病人長期臥床,若不能經常活動,病人的皮膚會有褥瘡、肌肉萎縮、關節僵硬、骨質流失甚至出現骨質疏鬆症、痰不易排出容易產生肺炎、心肺耐力下降、就連精神心智也會受到影響。

Q3:幫臥床病人做復健,會不會反而造成傷害?

何宇淳說,常見看護員認真的執行病人家屬交代的復健運動,但每個病人的身體狀態不同,若看護員訓練不足或沒有專業的治療師指導,好意的復健運動反而可能造成病人受傷,例如脫臼、肌腱發炎或斷裂、骨折。因此建議,執行復健運動前,可以諮詢復健科醫師或是治療師的意見。

幫病人做復健,應先建立正確觀念。儘管是簡單的關節活動,也曾經發生因為不當的操作,造成病人骨頭斷裂。因此,復健的運動目標依病人病情而定。舉例說,在為長期臥床的病人做復健時,關節角度能做到「功能性角度」即可,並非角度愈大愈好。

Q4:負責照護者,如何預防自己受傷?

在病房裡,偶而會遇到看護員因為不適當的執行復健運動,造成病人受傷,也造成了自己的「職業傷害」,必須穿戴護腰、貼膏藥。只要掌握幾個照顧原則,不僅能有良好的照顧品質,也可以避免自己受傷。

何宇淳說,看護員最常見的傷害,主要是因為施力不當、缺乏生物力學的觀念,或是看護員與病人身材差異懸殊,往往造成腰部肌肉拉傷、手腕肌腱炎(媽媽手)、肩部肌腱發炎。建議照護者應掌握以下幾個原則:

1.挺直上身,避免彎腰:幫助病人活動時,身體盡量靠近病人,保持上半身直立,避免彎腰的動作,照顧者的雙手各放在病人肢體的近端和遠端來指引活動的方向。

2.施力要對,減輕負重:搬運病人時,施力點宜在肩帶和骨盆帶,就能有技巧的搬動病人,同時避免病人與照護者受傷。

3.輔具協助,降低負擔:選擇適當的輔具或副木,例如護腰、支架等,以保護並降低照護者身體的負擔。

4.不慎拉傷,可先冰敷:若不慎造成肌腱或肌肉受傷,可以先行冰敷休息,並尋求復健科醫師的診療。

床上復健運動PART1

為臥床病人做簡單的復健,首要目的是避免關節僵硬及肌肉力量的快速流失,復健運動畫分為上肢運動(肩膀、手肘、手腕、手指)、骨盆運動、下肢運動(髖部、膝部、足踝),復健過程中請提醒病人維持正常呼吸,避免憋氣。

●上肢運動

1.肩膀運動

先請病人兩手握拳再做往上抬舉動作。若病人狀況許可,請病人舉至貼近耳朵部位。

2. 手肘運動

讓病人做彎曲與伸直的動作,呈現L字形。

2. 手肘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2. 手肘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3.手指手腕運動

3.手指手腕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3.手指手腕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請病人做手掌打開、握拳動作。另搭配手腕運動,讓手掌平放後再向後抬舉。

●骨盆運動

請病人將膝蓋彎曲,腳踏在床面上,再讓臀部緩緩抬起,身體與大腿呈現直線,再緩緩放下,過程中勿憋氣。此項運動主要是訓練臀部肌群與下背肌群,對於病人的移位能力及坐姿穩定很有幫助。

骨盆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骨盆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小提醒

1.每個動作持續5至7秒,每回重複10-15次。

2.運動強度以有點累且不會造成隔日肌肉痠痛為原則。

3.每周運動3至5天,每天運動2至3回。

4.過程中避免憋氣造成血壓上升或心肺系統的負擔。

骨質疏鬆症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