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7旬翁3高看3科 每天吃8種藥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高齡化社會下,許多年長者都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必須長期服藥控制,聖保祿醫院藥物整合個案管理師江心潔表示,「一個老人家可能因為不同病症要看4個科別,可能重複開藥、或出現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開辦用藥整合後,患者可以少吃點藥。

桃園縣衛生局認為,整合用藥可以減少患者吃進過量的藥物,有助降低藥物的交互作用,對健康有益,還可以節省健保資源,值得推廣。

人口老化造成多重慢性病患增加,也大幅提升了醫療成本,「許多患有多重慢性病患,可能同時要看心血管科、新陳代謝科、腎臟科等門診,各科醫師會因為病情需要,開立降血壓、降血脂、胃藥等藥物,造成藥物重複使用,或是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吃藥沒治病,反而因為重複用藥而傷身。」江心潔說。

聖保祿醫院從去年中開辦整合照護門診,由個案管理師積極評估病患健康及就醫需求,提供民眾就醫及用藥建議,負責協調醫護團隊與溝通,據院內統計,已成功降低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三高病患重複用藥的情形。

江心潔曾經諮詢過一個案,一名年齡近7旬的林伯伯,同時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每個月定期到醫院看病拿藥,每天要服用高達8種藥物。

「我們減少他處方簽中的重複用藥,讓他現在每天只要服用4種藥物,不僅可以減輕肝、腎負擔,還可以減少資源浪費。」江心潔說,整合用藥將持續宣導、推廣,希望老人家正確用藥。

【2014/09/27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