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約80萬人臥床需牙齒照顧 全台卻僅有93醫執行

玉山銀行今捐贈36組攜帶事牙科診療設備等,讓牙醫師能夠無後顧之憂出發。記者陳雨鑫/攝影
玉山銀行今捐贈36組攜帶事牙科診療設備等,讓牙醫師能夠無後顧之憂出發。記者陳雨鑫/攝影

有重度身障、失能長輩、遲緩兒童等需求的患者,口腔不健康而未就醫,長期下來恐引發全身性疾病,嚴重可能危及生命,這類患者多數伴隨行動不便或是長期臥床,具居家牙醫治療的患者粗估有80萬人,據衛福部統計,就診率不到三成,目前全台僅93名牙醫師執行居家牙科醫療,而攜帶的器械所費不貲,讓許多牙醫師心有餘而力不足,玉山銀行今捐贈36組攜帶事牙科診療設備等,讓牙醫師能夠無後顧之憂出發。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棟源說,願意走出診間協助做居家牙醫治療的牙醫師,多數都是在做功德,前進居家,牙醫師必須攜帶超過40公斤的裝備,且大包小包,都是牙醫師必須要自己出錢,帶出診間的醫療團隊的人力費用、交通費等統統全包,過去幾乎沒有人願意當傻瓜。

王棟源說,民國一百年以前,牙醫師出診不在健保費用中,牙醫師為了貼補一些,僅與患者酌收三百元,直到民國一百年後,牙醫師執行偏鄉或居家醫療等,納入健保給付範疇,也從一開始的1950點,提升至前年爭取到的5700點,讓願意投入的牙醫師逐年增加,前年僅46人、去年83人,今年93人。

桃園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簡志成說,健保署提高牙醫師居家醫療的給付後,也將行政作業流程簡化,大幅提升牙醫師投入的意願,不過,牙醫師執行居家醫療時,交通過程以及重裝備等,一天大約僅能執行三到四名個案,且每個個案的狀況不同,有些僅是需要洗牙,但有些恐需要拔牙等。

簡志成說,為增加牙醫師投入的意願,近年也積極在爭取以5700點為基本點數,依照執行任務的難易程度,額外給予加值,才有機會能因應未來超高齡化社會。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也出席活動,他說,目前希望各縣市衛生單位能盤點有需要的患者,讓當地的牙醫師公會可以直接媒合牙醫師到居家協助,降低牙齒不健康所帶來的風險,未來將不斷向各縣市衛生局倡議。

到宅牙醫醫療服務,目前針對的對象為長期臥床之特定的身障患者、失能老人等,可協助牙周病緊急處理、牙周敷料、洗牙、牙周暨齲齒控制、塗氟、非特定局部治療、特定局部治療、簡單性拔牙等、單面蛀牙填補等。

玉山銀行今宣出36組攜帶式牙科診療設備組、22組生理監視器,給全台22縣市牙醫師公會,供應給有需要的牙醫師使用。記者陳雨鑫/攝影
玉山銀行今宣出36組攜帶式牙科診療設備組、22組生理監視器,給全台22縣市牙醫師公會,供應給有需要的牙醫師使用。記者陳雨鑫/攝影

長照 居家醫療 偏鄉醫療 洗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