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日照中心伸援 唐寶寶走出保護傘

36歲的唐寶寶小敏不會說話,生活許多事無法自理,主要照顧者是她年已七旬的爸媽。之前敏爸敏媽開店,只能把小敏帶在身邊「看著」,去年長照2.0將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納入照護對象後,小敏進入住家附近的社區日照中心,從原先依賴性非常強,逐漸轉為部分日常生活可自理,也稍減父母的重擔。

唐氏症基金會日前邀請歌手林宥嘉和小敏、敏爸一起拍攝公益影片,盼能讓大眾了解身心障礙者對日間照顧的需求。

全台逾百萬名身心障礙者,許多無法自理生活。台北市信義身障社區長照機構主任黃珉蓉表示,許多唐寶寶或其他身心障礙者自特教學校畢業後,因為失能狀況嚴重,無法進入一般小型作業所或庇護工場,僅能待在家中由家人照顧。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由於唐氏症患者超過30歲便步入老化,因此日照中心除了提供照顧者喘息的機會外,也藉由課程達到延緩老化和提供個別化教育的目的。估計全台北市49歲以下需要長照服務人數約一萬多人,然而北市針對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進行服務的長照機構不超過五家,服務對象165位。

敏爸提到過去自己照顧時,不禁哽咽「真的很辛苦」。過去小敏刷牙、洗臉、穿衣等都需要家人的協助,到日照中心一年多,小敏不僅學會刷牙、洗臉等生活自理能力,也因為中心有物理治療、體能課程,小敏得以活絡、訓練自己的肌肉群,也能避免唐寶寶常見「吃多動少」而造成的疾病。

身心障礙 長照 唐氏症 日照中心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