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顧配偶 女性健康易連帶變差

配偶間的羈絆不只是情感,雙方健康也會互相影響。最新本土研究發現,當男性健康狀況惡化,照顧他的女性,身心健康也會出現顯著負面變化,但當女性健康惡化,男性並不受影響。

成功大學老年所副教授邱靜如在知名老年學期刊「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發表上述研究,針對483位,54歲以上無重大傷病或失能的男女及配偶,追蹤六年,評估配偶健康狀況與自身健康指標關係。

結果發現,當男性健康狀況不佳或惡化,女性配偶的慢性疲勞指標、心血管疾病指標、代謝症候群指標,也顯著惡化,以配偶健康狀況持續不佳的女性最慘。

反觀女性健康狀況變差時,男性配偶在上述指標則無顯著變化,唯有女性健康狀況變好時,男性配偶在慢性疲勞指標看到顯著改善。

邱靜如表示,研究顯示,女性在家庭中的照顧負荷,在正常老化過程中就持續發生,但女性的照顧需求卻未得到同等支持。

據內政部調查,55至64歲的國人住院時,多達43.95%由配偶或同住者照顧,超過65歲者住院時,則有20.24%由配偶或同住者照顧。而男性長者因病需要日常生活協助,絕大部分由女性配偶或同住者幫忙,反觀女性長者,多由兒子或媳婦協助。

國際學術交流時,邱靜如發現許多學者都有共同觀察,當家裡的爸爸為控制糖尿病,要吃健康餐,媽媽會煮給全家人一起吃,一起支持爸爸顧健康;如果是媽媽需要控糖,她會照常煮食給全家,自己額外準備、獨自吃完,以免不好吃被嫌棄。

邱靜如提醒,台灣步入高齡社會,應針對女性社會性別角色及特質,發展女性健康管理所需要的社會支持,讓男女都有活躍健康的晚年。

心血管疾病 代謝症候群 失能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