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翁推失智妻水再跳河…長照悲歌下 照顧者成高風險群

彭姓老翁推妻子的最後身影。記者曾增勳/翻攝
彭姓老翁推妻子的最後身影。記者曾增勳/翻攝

長照悲歌昨在桃園重演,不堪「老顧老」身心疲乏的壓力選擇尋短;類似讓人看了不忍的事件間隔一段時間就發生,反映出當前的長照政策幫助照顧者減壓失靈的缺憾。

以桃園市年逾七旬彭姓老翁個案為例,彭家三代同堂,彭妻患失智症,除由老翁陪伴,平時還請了外籍看護工幫忙照護,應較無照護喘息不足的疑慮;兩年多來,老翁與妻子也常到社區關懷據點與其他長者互動,人際網絡也並不封閉,最後仍避免不了悲劇發生。

推敲老翁攜老伴一起走上絕路的原因,與老翁最近確定罹癌不無關聯;平時照顧行動不便、甚至對自己逐漸失去記憶的失智妻,已是不可承受之重,加上自己罹癌,人生轉為灰色,生存意志更加薄弱,讓照護安全出現破口。

可惜,目前的長照制度焦點都在被照護者,對照顧者僅提供喘息服務,對其身心健康缺乏評量與支援的設計,以致難在第一時間就介入輔導減壓,防止悲劇發生。責怪政府或家庭都不盡公允,正如北市的輕生者只有四分之一會對外求助,如果承受壓力的照顧者不說、不求助,身邊的親友也未警覺危機,不幸恐隨之而來。

過去經驗顯示,男性擔任長照的照顧者時,也是導致長照悲歌的高風險群;衛福部近年調查長照的主要照顧者,近兩成三表示自己健康狀況不好 ,其中有兩成也為了照顧家人而無法就醫,另有兩成七覺得社交關係變差。

當照顧者的身心健康若一路走下坡,就是醞釀悲劇的開始。長照政策的目的之一是在幫助照顧者減輕壓力,如何「讓照顧者也被照顧」,是長照之路不容忽視的課題。

如何連結專業資源,為照顧者及被照顧者撐起綿密的社會安全網,主事者責無旁貸。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長照 壓力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