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地中海飲食 抗憂鬱防失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台北報導】

家中老人整天說年輕時的事情,剛說的事情都記不得,整天懷疑別人要陷害他,日夜顛倒,白天睡覺,晚上走來走去,擾人清夢,煮東西時忘記關瓦斯爐,出去買東西卻忘記回家的路,有相關徵兆應小心警覺是否為老年失智症所引起,儘快就醫檢查。

失智症類型

失智症是腦部功能的退化,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失智症:像是常見的阿茲海默症,或是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以及繼發性失智症:如腦中風後所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或是由腦瘤、腦炎、AIDS、外傷、酒癮、正常腦壓水腦、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所引起的失智症。

失智症表現

失智症主要是以記憶力、定向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注意力、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簡單說就是記憶力減退影響到工作及生活,病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慢慢的進展到言語表達出現問題、對時間、地點的概念開始混淆不清、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個性改變等失序行為,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妄想或幻覺等症狀。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抽菸發生阿茲海默症,相對風險提高近兩倍,持續抽菸者,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患者應積極戒菸。而憂鬱症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是無憂鬱病史者的兩倍,因此家屬在照顧失智症病患時,耐心、愛心很重要。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鼓勵病患多動腦、多運動、多採用地中海飲食,多參與社交活動;控制良好的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體重,避免頭部外傷。

其中,「地中海飲食」是一種健康飲食的類型,採用大量蔬果、全麥、堅果和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及油脂。研究顯示,Omega-3脂肪酸有抗發炎作用,許多蔬果中的植化素和維生素也有抗氧化功能,對預防失智、憂鬱症都有幫助。

注意事項

平常日常作息應規律,每天適當的運動、多曬太陽,有助改善失智者的情緒、調整生理時鐘,及夜間睡眠的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