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訓練大腦 有助降低失智症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阿茲海默症或俗稱失智症,是年長者好發的疾病之一,患者會逐漸喪失記憶,失去行為能力,生活必須靠他人才得以維持,照顧者不但身心俱疲,也可能因為長時間照料,必須選擇離開職場,失去穩定的收入,陷入生活困頓的惡性循環,其實只要早期發現,或平時多加訓練大腦活動,就有可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原因不明

這個惱人的疾病,到目前都還沒有確定病因,醫學專家們除懷疑與遺傳有關外,化學物質也扮演重要角色,當民眾出現初期症狀時,大腦其實早已受到破壞,大多數的研究團隊,都希望在病發前,就能得知民眾的患病風險,或著找出能預防發生的方式,能夠在傷害發生前,就能保護民眾的生活品質。

腦力訓練能增加大腦血流量

美國德州大學研究發現,只要每週訓練大腦三個小時,就能有效下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參與實驗的民眾,每週予三個小時的訓練,十二週後檢查血液流量,驚覺參與者大腦血流量增加百分之八,氧氣與養分的補充量都增加,能夠負擔大腦的養分需求,較不容易產生腦細胞壞死,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

一周只需要三小時

研究團隊認為,這項大腦訓練適合每一個年齡層,任何人都可因此受益,只要反覆刺激大腦,就能夠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機率,有需多訓練腦力的小遊戲,就是很好的方式,一周僅需三小時,一天只需要幾分鐘,不會打亂平時生活步調,但卻能讓阿茲海默症的罹病風險降低,是非常划算的投資。

不論何時估工作有多忙,都應該讓自己的大腦有休息的時間,進行三至五分鐘的訓練,讓大腦能保持再最佳狀態,每天超時工作,過渡的勞累會降低作勢效率,還可能增加阿茲海默症罹患風險,多位專家都認同,在忙得工作,覺得疲乏時,就應該要能休息,同時訓練大腦思考,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機會。

國內專家意見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志達表示,阿茲海默症還沒確定病因,不論是老化、多次中風等都是可能的因素,臨床中沒有治療藥物,只能透過復健的方法,減緩大腦退化的速度,但透過大腦思考訓練,可以增加腦部微血管循環,或透過有氧運動,讓送達大腦的氧氣量增加。

長者們可利用撲克牌、技藝訓練、麻將等遊戲,刺激大腦活動,但時間不宜太久,最好能為保持每天慢走三十分鐘,到身體感覺微熱,此外,中風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年輕人一定要杜絕三高,每週至少四次,每次三十分鐘運動,不但能增加大腦氧氣供給量,也能降低中風的機率,一舉數得。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