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留住偏鄉照服員 衛福部解方:在地人照顧在地人

對在原鄉服務的照服員,衛福部擬提供額外個案補助。圖為在花蓮玉里宣教的林山院牧師,報名接受照服員訓練,要服務偏鄉長輩。
對在原鄉服務的照服員,衛福部擬提供額外個案補助。圖為在花蓮玉里宣教的林山院牧師,報名接受照服員訓練,要服務偏鄉長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穩定花東地區照服員人數,衛福部長照司已計畫於原鄉試辦「培訓在地照服員計畫」,一個部落訓練一至二名照服員,讓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盼能提升原鄉照服員的穩定度。

衛福部次長兼長照司代理司長薛瑞元坦言,原鄉最大問題不僅部落分散,單一部落被服務對象也不多,照服員想賺多點,需要跨部落服務,但花東地區幅員廣大,耗費太多時間及費用在交通,收入比不上都會區照服員,造成離職率高。

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長照司今年已啟動原鄉試辦培訓在地照服員計畫,花東區依原民會的畫分都屬原鄉,計畫是由一個部落訓練一至兩名照服員,由這些在地人一手包辦居家照護、日間照護、文化健康站,提高收入、解決交通問題,穩定原鄉照服員人數。

該計畫由各縣市政府提案申請,約有十縣市爭取,最終決定由桃園市復興區、台中市和平區、嘉義縣阿里山鄉、屏東縣來義鄉及宜蘭縣南澳鄉等五地優先試辦,為期一年,未來將依試辦成果考慮推廣全台。

周道君說,目前在原鄉服務的照服員,每月服務時數達一三○小時,補助三千元交通費,每名照服員還可額外領取每月最高三千元個案補助。長照機構,衛福部也提供二成額外給付,以照服員協助床上擦澡的給付價格為例,一般照服員為每次二五六元,原鄉照服員提升二成為三一○元左右。

照服員 長照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