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悲歌頻傳 衛福部提醒家庭照顧者「固定下班」

情境示意圖。長照工作身心負擔大,家庭照顧者要經常關心自己身體發出來的壓力警訊。
情境示意圖。長照工作身心負擔大,家庭照顧者要經常關心自己身體發出來的壓力警訊。
記者鄭清元/攝影

長期照顧工作帶來的身心負荷大,照顧悲劇頻傳。衛福部盼雇主一同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也提醒照顧者務必安排每天有個固定時段喘口氣,每周安排固定時段找手足或利用政府長照資源讓自己抽身放鬆,並經常關心自己身體發出來的壓力警訊。當壓力過大時,可致電衛福部安心專線、男性關懷專線,各縣市衛生局也有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

昨日傳出文化部法規會一名50歲的專委,因照顧久病的父親導致壓力過大,與母親雙雙自盡,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相當哀慟。他說,家庭照顧工作時間漫長,家庭照顧者除了全天候看顧,還有較高的親情壓力、責任壓力;長時間的壓力會導致人們鈍化、忽略自己需要幫助,但是身體感受到的壓力可能會持續發展成疾病或悲劇。

諶立中提醒,家庭照顧者必須為自己安排空檔,讓自己每天、每周固定時段有「下班的感覺」,這個安排可能是找來手足互相支援,又或者善加利用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舉例來說,固定有一小段時間使用居家照顧資源,讓居服員來陪伴家人、自己可以抽身,又或是利用喘息資源,讓自己有更長時間可以出門放鬆。

另外,也要經常關心自己身體發出來的壓力警訊。諶立中說,與壓力有關的常見症狀像是頭痛、肩頸痠痛、血壓高、血糖高、焦慮不安、心情低落、影響睡眠等,如果自我調整無法改善,就需要尋求專業幫助。

心理壓力大時,可嘗試撥打衛福部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諧音:請幫幫、救救我),或撥打生命線1995與張老師1980,男性也可撥打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另外,全台各縣市衛生局也有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沒有對象限制,有需要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若要尋求照顧資源,則可致電長照專線1966或家庭照顧者支持專線0800-50-7272(諧音:有您,真好真好)。

● 相關報導:壓力是疾病源頭 心理師要照顧者覺察身心警訊

長照 心理壓力 心理諮商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