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輕度至中度失智需要陪伴 專家:長照資源卻分配不到

屏東C級巷弄長照站。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屏東C級巷弄長照站。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我國的長照資源根據患者的失能程度分配,但這套邏輯未必適用於失智者。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輕度到中度失智者合併許多精神行為症狀,是照顧者身心壓力最大階段,但此時患者行動力尚佳,可能落在官方標準較輕的失能等級、可申請的喘息服務時數等支持資源較少。

他們建議,衛福部應提供照管專員更多的失智症認識訓練,也建議家屬在接受失能等級評估時,多多說明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甚至平時就將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記錄下來,提供照管專員參考。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回應,將邀集相關專業團體瞭解實務需求與研議是否有更妥適的作法。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失智症從輕度開始就不容易照顧,患者的行動力佳,同時卻因大腦病變衍伸許多精神行為症狀,如遺忘、迷路、情緒驟變、幻覺或妄想、判斷力下降、不合規範的舉止等。因此從輕度到中度失智階段,往往最需要照顧者隨時陪伴在側、最讓照顧者勞心勞力,甚至是照顧者最容易產生輕生念頭的時候。

不過,輕度到中度的失智症患者行動力還很好,對應到的長照2.0的失能等級可能相對較輕,相應地,可申請的長照服務資源額度,像是居家服務時數、喘息服務時數、交通接送補助等會相對較少。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說,為讓長輩在社區健康安老,衛福部積極在布建可提供長照服務的單位,但是,失智老人適用的日間照顧中心數量成長十分緩慢。截至2018年底僅259間,低於護理之家類型機構577間、更低於養護類型機構1051間,量能有待提升。

另外,長照2.0規劃的C級巷弄長照站,像是社區關懷據點、村里辦公室、衛生所或社福團體等,其實可提供短時間的臨時托顧服務,有機會讓照顧者抽身看病、買菜或去銀行辦事,但至今成效似乎不彰。

周道君回應,衛福部會持續致力宣傳與布建失智症長照服務資源。另外,衛福部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成立30個家庭照顧者關懷照顧據點,提供照顧技巧訓練、照顧資源媒合,也能在照顧者臨時有急事時提供即時支援,預計今年完成全台22縣市的輔導工作,讓各縣市發展因地制宜的服務網絡。民眾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或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洽詢。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編輯推薦

失智症 長照 失能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