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成功老化 百二仍是活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甲骨文的「老」字,從象形字來看,很像一個人留著鬍鬚,頭頂只剩一撮頭髮、駝著背、拄著柺杖。但距離甲骨文時代很遠的現代,怎樣才稱得上「老」?

有人可能很不服輸地說:「我雖人老,心不老!」古代也有「五十老翁」之稱,但在醫學進步的今日,已不能稱50歲是老翁。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後,就算進入老年期。事實上,醫院的老人醫學科或高齡醫學中心所照顧的患者,不乏80、90歲長者,台灣俗諺「吃百二」,在醫學進步的今日,活到120歲不是難事。

世衛組織為了提醒人類老化趨勢,曾推出「積極老化」(Active Ageing )報告書,指出積極老化概念之一,包括了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若能降低疾病或失能風險,維持心智與身體功能,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就是做到了成功老化。

熟齡階段 要事業也要保養color="0074ad">

許多人在40、50歲的「熟齡」階段,工作、事業逐漸達到顛峰,卻因為忙碌,疏忽注意保養身體。

等到50歲過後,覺得容易累、不太能熬夜、對床事興趣缺缺,甚至健康檢查報告紅字連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來報到,才驚覺不保養身體不行。

在前老期 應調整生活型態color="0074ad">

「在『前老期』,就應該開始調整生活型態!」老年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家醫科教授陳慶餘說,不要等到65歲了,才來保養身體,在55歲到64歲的「前老期」,就該為老年生活作準備。

一旦骨折 老人病接腫而至color="0074ad">

老化的象徵之一就是「衰弱」。衰弱或女性骨質疏鬆症,都可能讓老年人跌倒、骨折,之後臥床、失能,身體狀況如骨牌般傾倒。

陳慶餘說,過去有統計,老年人一旦骨折、跌倒、臥床,一年內死亡率約20%;即使未面臨死亡,尿失禁、壓瘡等「老人病症候群」接踵而至。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