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氧化使細胞老化快 人易老病叢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抗氧化對於養生很重要。中醫師陳逸光表示,氧化是指氧被吸入物質內,使此物質失去原來的特性而分解。氧化愈快,細胞老化愈快,人易老。氧化愈多,細胞損傷愈多,誘發百病叢生。應加強抗氧化功能,促進身體的防禦能力。

中醫師陳逸光表示,抗氧化基酉每(SOD)可以幫助達到中和活性氧功能,當腦細胞愈年輕,愈能製造SOD;腦部停止發育後,製造SOD的能力也減退。抗氧化防護體系,可從多補充營養成分如錳、銅鋅、維生素C,以及β葫蘿蔔素改善。抗氧化系統可保護免疫系統及細胞不被氧化、損傷、癌化;同時增加免疫系統,保護細胞不被致癌物、病毒、細菌等侵入並消滅入侵者。

陳醫師表示,此外,體外進入體內的毒氣自由基,會比體內產生更多,也是百病之源,造成無法長壽。像是吸煙,農藥、化學品,含硝酸鹽的醃製品,環境輻射線等,都是可能的影響來源。

陳逸光表示,老化是由於錯誤的細胞修復所累積的結果;60歲過後邁入老年階段,身體機能逐漸減退。當體內氧代謝異常,或壓力過大,都容易加速老化症候。

中醫師陳逸光表示,活性氧是指體內氧代謝,或與自然界產生的一種活性氧,當體內氧代謝機能差,製造老化物質,也可能傷害遺傳基因,也常是疾病和老化最大原因。

此外,壓力也會產生自由基,易傷害細胞本身,易讓細胞氧化、老化。在中醫認為,屬於情志、鬱症範疇,也易影響形成「肝鬱」症候。「百病從心起」,身體也可能出現失眠、耳鳴、心悸、盜汗,高血壓糖尿病,及免疫力降低。

醫師表示,當壓力過大時,會有造成腎上腺素分泌,影響血管收縮,造成組織血液不足或血壓增高;過程中也會產生過氧脂質,及傷害DNA,也是有害於身體,加速老化,或發生成人病的機會增加。

陳逸光表示,抗氧化中藥如靈芝、黃耆、人參、紅景天、肉從蓉等,對於抗氧化養生有幫助,可增強免疫力。免疫與抗氧化系統的退化,通常在30歲以後,免疫系統機能差,免疫力下降,自由基過多,都是開啟百病的來源。自由基的產生,包括如煎、烤、炸烹調飲食,油煙含脂質過氧化物會傷害肺部,也易誘發癌症。還有,糖尿病患,血中過氧化物會使血濁,若破壞血管,還可能需要洗腎。

陳醫師表示,靈芝可益五臟之氣,有抗氧化作用,調節免疫系統,促進不老、延壽作用。其他中藥包括如:黃耆、人參、絞股藍、紅景天、刺五加、肉從蓉、參三七、五味子也都有助抗氧化。此外,食材大蒜,對於抗癌作用、抗衰老也有助益,可改善免疫功能,抗動脈硬化,降血糖、降血壓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