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久病鬱卒 老人自殺死亡率增9%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據衛生署統計,自殺已跌出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之外,但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最新統計,台北市65歲以上的老人自殺死亡率,卻增加9%。顯示老人自殺問題值得重視。

衛生局表示,依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99年台北市自殺死亡人數為329人,比98年降幅為3.1%,其中男性是女性的兩倍。儘管自殺死亡整體比例下降,但65歲以上的年齡族群,自殺死亡率增加近9%。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分析,發現25%有自殺企圖的老人是因久病不癒,另有23%是因憂鬱傾向,18%因家人間情感因素而走上不歸路。

整體來說,近3成有自殺企圖的老人出現兩種以上的因素,不難看出老人自殺是多面向問題,當面臨生理性疾病,或是家人互動出現衝突等重大生活壓力事件時,較易出現情緒上的困擾。一旦持續累積且未解決,就有可能自我傷害。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高偉君說,如果發現老人家對一些事失去興趣,例如對看電視、看報紙、散步等以往會做的休閒嗜好不再感興趣,就意味情緒出了變化,應多陪伴、傾聽並表達關心。

高偉君表示,發現身旁老人家的情緒或行為有異狀時,應陪他們去尋求醫療診斷。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諮詢專線1999轉8858(幫幫我吧);全國自殺防治24小時服務安心專線為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