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胃造口管好處多 不易滑脫、不需常換

病患裝置在左上腹部的胃造口管,可方便管灌飲食。
病患裝置在左上腹部的胃造口管,可方便管灌飲食。
圖/簡錫淵醫師提供

80歲陳爺爺中風後需管灌餵食,因口咽結構偏移,每次更換鼻胃管都很辛苦,居家護理師都要花一、兩個小時,途中陳爺爺常缺氧發紺,他不但鼻胃管置放困難,也常將鼻胃管咳出而需重新置放,居家護理師因經常求助醫師。

經詳細評估後,幫陳爺爺裝了胃造口管,術後4小時開始電解質糖水灌食,12小時後再做一般管灌飲食,不需再放鼻胃管,術後一個月追蹤造口癒合良好,灌食順暢。

胃造口是什麼?簡單說明,胃造口是在病人左上腹,做一個可通至胃內的小洞,再將灌食管從胃內接出來至腹外,以進行灌食。

施術費時短 成歐美主流

有幾種做胃造口的方式,一種是「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Percutane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簡稱PEG,此技術自1980年研發以來,已成熟穩定,施術時間約15至30分鐘,費時極短,合併症較少,目前已是歐美國家需要長期管灌餵食病人的主要灌食途徑。

另一種是以手術方式施作的「外科性胃造口術」(Surgical Gastrostomy),需要全身麻醉,傷口較大,合併症比率較高,主要用於口不能張而無法做內視鏡的患者。其他還有「腹腔鏡輔助性胃造口術」及「放射影像輔助性胃造口術」。

鼻胃管便宜 但缺點也多

一些無法自行進食的病人,必須長期使用鼻胃管,雖然鼻胃管有置放簡單、經濟便宜的優點,但缺點也不少,例如口鼻不舒服、病人容易將鼻胃管拔除、需約束以防止自拔、大約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更換鼻胃管、因鼻胃管引起出血、胃食道逆流引起食道炎、外觀不雅等,胃造口管可避免或減少這些缺點。

胃造口管優點不少,例如不會因口鼻有灌食管而不舒服、不易滑脫、不需經常更換,約半年至一年更換一次、外表看不出來,對意識清楚或有活動能力的病人而言,較能顧及其尊嚴、不會造成鼻部潰瘍,而且家人較容易照顧。

以疾病而言,最常接受胃造口的是中風及癌症病患,這些病人常因喪失吞嚥能力或吞嚥困難而需要長期置放灌食管,另外如重度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患者。

需長期使用者 都可評估

任何長期使用鼻胃管的病人,都可以接受評估是否合適建立胃造口管,尤其是鼻胃管不易插入或反覆滑脫的病患,更需及早考慮;此外,照顧者或長照機構是否有照顧胃造口管的能力,也需要考量。

「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在歐美推行至今已近40年,是需長期灌食病人的主流選擇,美國每年約有22萬人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其安全性和對病人的幫助早為大眾所肯定。

建立胃造口管約需住院5至7天,前兩天作術前準備,後兩天作術後觀察及灌食照顧指導;每半年更換管路,僅需在門診安排時間,至內視鏡治療中心更換後,片刻即可離院,不須住院。

過往,台灣大多數病人選擇鼻胃管而非胃造口管灌食,主要是因為胃造口管費用昂貴,健保已在民國98年11月開始給付「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包含技術及材料費用,也給付每半年胃造口管更換費用,病患不必再為醫療費用苦惱。

鼻胃管 胃食道逆流 中風 失智症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