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榮陽論壇/挑戰無齡世代 21專家授要訣

「二○一八榮陽論壇─廿位意見領袖主宰的無齡未來」,於十一月十一日舉行,多位專家與逾五百名民眾熱烈參與。
「二○一八榮陽論壇─廿位意見領袖主宰的無齡未來」,於十一月十一日舉行,多位專家與逾五百名民眾熱烈參與。
記者余承翰/攝影

人類進入有史以來最長壽的時代,一千兩百多年前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句:「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若視為是長者對晚年的豪氣,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的活躍老化有同樣的意境。我們應如何面對「老」?榮陽團隊傳授無齡要訣,證實高齡是挑戰也是機會。

外型可愛的華碩機器人Zenbo化身助理主持人。<br />記者余承翰/攝影
外型可愛的華碩機器人Zenbo化身助理主持人。
記者余承翰/攝影

「二○一八榮陽論壇─廿位意見領袖主宰的無齡未來」由國立陽明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陽明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和智榮基金會主辦,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協辦,廿一位專家挑戰短講,從基礎研究到產品設計,從臨床醫學到政策制定與執行,展現高齡領域的全方位成果。

北榮醫療 結合智慧科技

榮陽團隊共廿一位專家挑戰短講,從基礎研究到產品設計,從臨床醫學到政策制定與執行,展現高齡領域的全方位成果。<br />記者余承翰/攝影
榮陽團隊共廿一位專家挑戰短講,從基礎研究到產品設計,從臨床醫學到政策制定與執行,展現高齡領域的全方位成果。
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灣今年進入高齡社會,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表示,榮民醫療體系照顧高齡最有經驗,目前資深榮民約廿萬人,平均八十歲以上。台北榮總在二○○六年率先成立跨領域的高齡醫學中心,整合資源推動高齡醫療,發展失智症長照等特色服務,今年更結合人工智慧於日照中心,讓照顧體系科技化。

培育人才 榮陽團隊合作

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表示,陽明的成立是培育人才服務榮總,也訓練人才服務偏鄉,可說「沒有榮總就沒有陽明」。他也分享,廿二年前衛生署調查即顯示,民眾最關心長照服務,至今仍是,榮陽團隊努力推動高齡政策,未來有更大空間。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智榮基金會近年投入多項華人長者研究,結合消費心理等行為,探討老人市場,他以自身為例,雖逐漸高齡,但心態仍是無齡,希望可成為典範。

陽明團隊曾協助規畫長照保險制度、推動長照立法。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表示,長照需倡導「復能」服務,讓被照顧者獨立。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長康照洲指出,科技有助健康促進,但他提醒,健保資源讓我們生病時得到照顧,卻也失去自我照顧能力,應推動自我照護。

陳亮恭:維持好的晚年功能

國立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提前分享新書「微霞與桑榆」內容,以「老與長生不老的世紀思索」開場。<br />記者吳貞瑩/攝影
國立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提前分享新書「微霞與桑榆」內容,以「老與長生不老的世紀思索」開場。
記者吳貞瑩/攝影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借重古人智慧。他舉唐朝詩人白居易的「詠老贈夢得」為例,詩作寫給好友劉禹錫,感嘆兩人已老。但劉禹錫回信「酬樂天詠老見示」,強調「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劉禹錫認為,即便老了,還是可以發光發熱。

WHO對老化議題提出報告,強調活躍老化,強化內在健康,維持外顯功能。陳亮恭認為,這與「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意境相合。

陳亮恭說,「莫道桑榆晚」是長者對晚年的豪氣不認輸,他更愛李商隱的「晚晴」:「並添高閣迥,微注小窗明」,長者是夕陽晚霞,透過窗櫺照亮下一代,維持好的晚年功能,帶年輕人走向未來。

長照 老化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