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從醫界到公衛界 林奇宏將視野從細胞擴大至全民

原本是研究細胞與基因的學者,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八年前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了政府機構,從公衛界實踐全民健康的理想。林奇宏今在「榮陽論壇」分享指出,過去是做實證科學,很多理論必須要有實驗來支持,透過實驗找到問題,再把實驗結果應用在病人身上,但從實驗的發展到有成果,耗時又花錢,夢想似乎有點遙遠,例如新藥發展至少要十五年,耗費金錢更是天價,「我無法想像自己到了八十八歲還要做實驗科學」,後來政府體系,才發現跳脫原有思維,把學術界研究加上政策的支撐,才能嘉惠全民。

林奇宏説,多年前北市進行了新生兒聽力篩檢,有非常不錯的成效,後經過衛生署的支持推展到全國,當時自己就感覺上,研究工作不只能應用在個別病人身上,還能擴展到整個族群,後來轉至新北市服務,是行政區域比北市更大、人口更多但資源相對較少的地方,城鄉差距非常大,此時就思考如何要支持高齡長者自立生活,又是另外一種研究模式。

以簡單的失能、失智而言,預防中風是個非常值得思考及推動的方式,但民眾往往無法立即發現自己的中風跡象,並即時掌握搶救期。林奇宏說,新北市衛生局與消防局建立了跨局處合作,在十五個月努力下,讓三千多位個案接受靜脈溶栓處理,發現這群患者使用長照的數量,能夠降低11%,這是非常大的進展,也為新北市醫療照護體系注入新的思維。

此外,在照顧高齡長者中,希望長者能夠樂活,也希望年輕人能夠加入,因此新北市衛生局注入了新活力,對於高齡生活加入了更多新的想像,例如推動青銀共居,讓這種模式成為新的文化,現在不只長者們能夠接受,新北市也希望能夠慢慢往外推動,看見社會有更多變化、有更多集體的反應。

「就像我以前看細胞,以為長得一模一樣,但每個細胞可能都有不同的變化」,林奇宏説,在大家眼中,老齡者或許都是一樣「老」的,但是透過新北的經驗才發現,每位長者都是獨特的個體,但其實,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這也將反映在未來的醫療上。

長照 中風 失智症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