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高齡社會 榮陽論壇21位專家大秀高齡研究成果

榮陽論壇,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出席貴賓致詞。
榮陽論壇,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出席貴賓致詞。

人口高齡化是全球趨勢,但也帶來機會和挑戰,台北榮民總醫院和國立陽明大學難得合體,在今天號召全台榮陽校友齊聚中油國光會議廳,由二十一位專家挑戰短講,十五分鐘內大秀高齡領域研究成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表示,台灣在今年成為高齡社會,與韓國、日本一樣,同樣面臨高齡挑戰,尤其榮民醫療體系所照顧的資深榮民,目前約有二十萬人次,平均年齡在八十歲以上,榮總垂直整合北中南三院,對於照顧高齡榮民擁有相當豐富經驗。

張德明說,台北榮民醫院從1958年建院以來,便已設立老人醫學科,在2006年率全國之先成立跨領域的高齡醫學中心,展開高齡醫學的道路,特別感謝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的執行力,將許多的想法概念落實,讓北榮高齡醫學中心榮獲全亞洲唯一的全球高齡研究卓越中心,使慢性病患不用在遊走在各診間,而是整合各門診資源如失智症、長期照護於高齡門診。

他也指出,台北榮總也結合AI人工智慧於日照中心,包括人臉辨識系統、生理機能偵測、空氣辨識和照顧系統等,讓照顧體系更完善。

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表示,這次論壇將榮總和陽明高齡專家齊聚,是非常難得和有意義的時刻,當初榮總成立老人醫學科是為服務榮民,但陽明成立則是服務榮總,訓練人才服務偏鄉,可以說「沒有榮總就沒有陽明」。

近年榮民總醫院和陽明大學的合作愈來愈密切,從基礎醫學、基因定序到高齡醫學,尤其高齡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陽明大學有七個學院與高齡有關,也與政府合作研擬多項高齡計畫。

郭旭崧說,對照榮民總醫院,陽明大學像是後勤,提供人才培訓,未來合作將更密切,例如位在宜蘭的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在推動照顧失智長者和社區關懷不遺餘力;榮陽團隊近期更協助北投士林園區規劃,未來將結合大健康和大電子,讓科技注入健康。

郭旭崧也分享,二十二年前曾做過一項大型普查,民眾最需要的是長期照顧,至今長照仍是重要政策,他也解釋,若台灣長照體系沒有辦法調整,仍以過去照顧急性病患的方式,將會付出龐大的開銷,他認為榮陽團隊已努力推動台灣高齡政策,未來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宏碁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智榮基金會近年已投入多項華人長者研究,並結合消費心理等行為,探討老人市場,雖然自身外表已逐漸邁入高齡,但心態仍是無齡,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最好的典範。

榮陽論壇上,外型可愛的華碩Zenbo智慧機器人,也化身助理主持人,展現AI新科技。
榮陽論壇上,外型可愛的華碩Zenbo智慧機器人,也化身助理主持人,展現AI新科技。
榮陽論壇,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出席貴賓致詞。
榮陽論壇,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出席貴賓致詞。

長照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