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輪椅使用環境、個人身材 都要考慮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

選輪椅,要同時考量環境及個人因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陳適卿說,若輪椅出入的地方幾乎都是平坦水泥、柏油路面,可以考慮用不灌氣的實心胎;相反地,若經常要出入顛簸不平、有小溝渠的路面時,充氣胎避震效果較好,比較舒適;而且,最好選擇直徑較大的腳輪(小輪),較容易跨越。

另外,若要在室內使用輪椅,還要考慮門的寬度,以免輪椅無法進出。陳適卿說,一般輪椅都是驅動輪(大輪)在後,腳輪(小輪)在前,操控較容易,迴轉半徑卻較大,室內型輪椅的骨架經過特殊設計,大輪在前、小輪在後,因輪椅長度較短,迴轉半徑較小,較適合在相對狹窄的室內空間活動,不過,這類輪椅較為少見。

除了看環境,輪椅尺寸大小更要合適。潘晨光說,輪椅座位太寬,老人家身體長期傾向一側,久而久之會導致脊椎變形。過窄的座椅,臀部兩側因輪椅結構壓迫,除了局部血液循環不良,還可能擦傷。

輪椅座位究竟要多寬才適當?潘晨光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比臀部最寬處多1到2吋(約2.5到5公分)。以臀寬80公分的人為例,座椅寬度大約是82到85公分,另外,還要留意冬天穿著較厚重衣物時,是否會有擁擠感。

至於座椅深度,則要視大腿長度而定。潘晨光建議,座椅邊緣與膝蓋後方最好留下兩根指頭(約1吋)的距離,過淺的座椅,壓力容易集中在臀部且腿部支撐性不夠,久坐易疲累;座椅過深,則因為臀部前移,背部缺乏支撐,易導致腰痠背痛,且椅緣長期磨擦膝蓋後方,若老人家感覺能力較差,還可能造成壓瘡。

輪椅座椅與腳踏板間的距離,則視小腿長度而定。陳適卿說,偏癱的老人家兩隻手臂力道不一,自行操控,很容易打轉,這時候就須調降座椅高度,讓好腳可以接觸地面,控制行進方向。

市售輪椅可分成摺疊、固定式兩大類,前者折收後體積小,方便外出時攜帶,但不如固定式輪椅那般穩固。潘晨光建議,四肢麻痺、頸部以下無法動彈的老人家,較適合固定式輪椅。

【2009/12/31 聯合報】

復健 腰痠 久坐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