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打造星級環境 失智也能好命

甄瑞興醫師鼓勵多動腦、運動和互動,可以多賺2年好命。
甄瑞興醫師鼓勵多動腦、運動和互動,可以多賺2年好命。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我是台灣第一個做記憶整合門診的醫師,20幾年下來,在醫療上已經沒有能耐再為病患多做些什麼了嗎?」就是帶著如此懸念,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近兩年勤飛澳洲、香港,帶回最新的蒙特梭利失智症認知訓練模式,甚至在精華區打造比美星級的「敬智學苑」,驗證延緩失智的理念。

一進敬智學苑大門,迎賓的是複雜大腦的書籍。<br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一進敬智學苑大門,迎賓的是複雜大腦的書籍。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蒙特梭利訓練應用在孩童與青少年教育已是世界聞名,若放到失智症領域,擷取其強調環境以及個人化設計。甄瑞興說,科學已經證實有效預防失智症要多動腦、多運動,但是該怎麼動?多數人根本不知道方法。

小團體運動可以互相學習、刺激,對延緩失智更有效。<br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小團體運動可以互相學習、刺激,對延緩失智更有效。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小團體運動更有效 長者多2年好命

運動不要一個人動,小團體訓練的效果比較好,老人家互相學習,玩得開心;要根據每一位長者的需求、興趣、技巧和能力,設計個人化的訓練,簡單的說,老人家很會畫畫,就不要強迫他唱歌,增強還保有的能力;鏟雪是運動,用彈力帶也是運動,能改善循環都會有效果。

甄瑞興歸納蒙特梭利失智症認知訓練模式的重點,表示能為病患多賺2~3年「好」命,生活品質好一點,延緩失智症狀,也讓家屬照顧不那麼辛苦。

牆面處處是繽紛的創作。<br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牆面處處是繽紛的創作。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多存腦本 腦萎縮仍維持功能

甄瑞興說,曾經有位商界人士由妻子陪同來看診,他的認知功能評估分數很正常,看不出有哪裡不對勁。但因為妻子一句話「他不是我先生了」,透過腦影像檢查才發現,商人的左腦原來萎縮了三分之一。還有個病患退休後每天忙著插秧、種菜,只是常忘東忘西,經過檢查也才發現腦部萎縮,但還能做飯,在輕度失智階段。顯見平常多動腦、多運動、多社交「存本」,最好邁入熟年就開始動,即便腦部萎縮,仍然能維持功能。

甄瑞興用門診經驗與「運動即是良方」相互驗證,他與各方專家共同成立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並且設立學苑,聘用的是社工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等專業人員。12月他還將邀請「認知優能」- 蒙特梭利失智症認知訓練模式(DementiAbility:The Montessori Way)的創辦人Gail Elliot來台教學。

休閒區域暗藏頂級香氛Jo Malone,呼吸之間都高貴了起來。<br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休閒區域暗藏頂級香氛Jo Malone,呼吸之間都高貴了起來。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不少長者過去是成功的商務人士,因此懷舊治療的環境刻意設計成商務艙。<br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不少長者過去是成功的商務人士,因此懷舊治療的環境刻意設計成商務艙。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在乎他還有的 不在乎他沒有的

甄瑞興不諱言稍有經濟能力的長者,需要不同的環境。因此學苑走歐式田園風格,設計明亮,接待區遠望窗外便是大安區的綠樹群;化妝室使用的是英國頂級香氛Jo Malone以及顏色鮮明的色調,以讓長者能輕易分辨;更吸睛的是,休閒區猶如商務艙,躺上休閒椅望去的是藍天白雲的視野,這群來學苑的長者過去多是空中飛人、商務人士,因此「懷舊治療」用的道具不是火車,而是飛機。

廣告顏料的共同創作,看得出長者揮灑筆觸很狂野。<br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廣告顏料的共同創作,看得出長者揮灑筆觸很狂野。
攝影╱陳韻如、吳貞瑩
在活動安排上,根據長者興趣舉辦葉拓等藝術課程,牆上顯眼的彩色潑墨畫作,其實是幾位長者共同用廣告顏料揮灑出的創作。

甄瑞興笑著說,這是成就治療的一種,有些筆觸看來狂野,創作過程中已經達到舒緩情緒,長者會因為「原來我做過這麼漂亮的作品」,心情感到愉悅。「在乎他還有的,不在乎他沒有的」,甄瑞興說,別去在意他失去記憶的部分,要看看長者還有的能力,繼續訓練它。

失智症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