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84歲嬤照顧50歲中風兒 長照2.0兩個都包了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成立長照2.0 A級整合照顧中心,以專業醫療團隊特色,針對社區內失智、失能者量身訂做照顧計畫。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成立長照2.0 A級整合照顧中心,以專業醫療團隊特色,針對社區內失智、失能者量身訂做照顧計畫。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齡84歲的李阿嬤得靠輪椅代步,還要照顧50多歲就中風的兒子,每天手滑輪椅1個多小時到市場買食物;日前她跌倒骨折送醫開刀,才由社工轉介長照2.0,提供送餐、居家清潔服務,並由物理治療師到宅為兒子復能訓練,生活逐漸上軌道。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該院成立長照2.0「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7月啟動後已服務20名個案,6成是75到94歲失智失能及獨居老人家,且好幾位是高齡者要照顧中高齡失能者,因資訊不足,不知可向相關單位申請長照資源,直到生病或意外就醫才獲得協助。

郭昭宏表示,84歲的李阿嬤和兒子都是該院收治個案,透過相關資源轉介,由居服員到宅備餐、整理家務或提供送餐服務,更有專人到家指導兒子訓練移位行走技巧、日常生活能力訓練等,協助他早日重拾生活自理能力,總算讓阿嬤露出久違的笑容。

小港醫院表示,小港區及林園部分區域約有3萬多名高齡、失智、失能者有長照需求,該院A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將連結鄰近20個喘息、居家及老人送餐服務等照顧資源,可提供約300名個案專屬照顧計畫及追蹤。

此外,針對得長期依賴鼻胃管進食的老人家或中風患者,該院也規劃將有需求的個案轉介給咀嚼吞嚥機能重建的專業團隊,經門診評估後可進行訓練,協助恢復自我吞嚥及進食能力。長照相關資訊可洽07-8036783轉3186。

長照 失能 中風 失智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