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憾長照制度亂修 居服聯盟:暫停參與政院長照推動小組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中)表示,此次長照制度修正未經法制基礎進行政策建議與討論,讓他覺得遺憾,將暫停參與長照推動小組工作,期盼政府正面回應。 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中)表示,此次長照制度修正未經法制基礎進行政策建議與討論,讓他覺得遺憾,將暫停參與長照推動小組工作,期盼政府正面回應。 圖/報系資料照

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匆忙上路後,因第一線居家服務提供單位不適應,加上居家照服員抗議未拿到3.2萬元月薪,衛福部昨天正式宣布,未來全職居家照服員月薪至少3.2萬元起跳,採時新制者至少時薪200元。

但該項修正,和衛福部起先告知居家服務提供單位的不同,當時服務提供單位和地方政府簽訂的長照特約內容,也僅「平均薪資」3.2萬元,而非「最低薪資」3.2萬元。此外,該項修正並未通過長照相關諮詢委員會討論就定案,讓不少居服提供單位不滿。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中午發布新聞稿聲明,長照政策是百年大計,政策變革應有嚴謹討論與程序,但此次政策修正過程,未對服務內涵、照顧支援及相關勞動條件說明,引起勞雇關係緊張,還讓民間NPO居家服務組織淪為各方獵巫對象,令人痛心。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該盟目前是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的民間代表,未經法制基礎進行政策建議與討論,甚感遺憾,將暫停參與長照推動小組工作,期盼政府正面回應。

●新聞稿聲明如下:

提升長照人員整體工作環境,創造久而穩定的長期照顧制度,是全民的期盼,在長照2.0政策之前,台灣民間NPO居家服務組織已在第一線與政府努力20餘年,面對過往諸多困難,窮盡資源,協助政府創造出超過一萬人就業、6萬人受益、每年數百萬人次服務的長照體系,政府相關政策民調,居家服務之滿意度均高於其他政策,這群從以前就在的民間NPO居家服務組織貢獻不容磨滅!

但!現在這群為台灣付出20年的NPO居家服務組織,突然變成噬血的慣老闆?

為脫離過去福利補助模式限制下造成的困境,長照2.0制度展開變革,期待新局,但同時間影響更鉅大的長照服務法也同步實施,服務市場開放,視為商機而投入者不在少數,混亂必然發生,唯恐失能長者權益受損,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不斷建言與提醒政府,長照服務不是工廠生產線,必須「先穩定,再求進」,才是建構永續長照之道。

但在這段時間,居服員薪資議題成為各方關注與競逐的課題,關注焦點偏執一方,民間NPO居家服務組織面對的真實狀況,卻被忽略且漠視:

真正狀況是,到3月底止,所有民間NPO組織處於面對多方變動與調整,力求穩定的處境,沒有單位能確認真正的收入與支出,「賺很多不想分」的指控是嚴重扭曲。

真正狀況是,民間單位不僅要調整居服員薪資,連帶的是必須全體全面性調整,這關係組織之命脈,必須經董(理)事會審議,沒有一個單位可以說改就改,只要有正常組織運作經驗的人都會知道。

真正狀況是,在變革陣痛期,讓絕大多數失能長者服務權益不受影響,是民間NPO的督導、行政與居家服務員全體扛下來的。

這些真實狀況,民間居家服務單位於相關座談會、公聽會、委員會中均有陳述,且是共同的困境,但最終卻出現相左之政策訴求,已令民間居家服務單位畏於表達意見,如果沒有他們真實的意見表達,要如何建構永續而穩定的長期照顧?

這3個月來,全台灣超過1千名餘名督導、行政人員,將來自個案、居服員、甚至地方政府溝通的壓力扛於一身,發展專業、多元、久任之用人制度發展,已有跳躍性成長,是台灣各領域的發展歷程,前所未有的,並開始出現質優服務的發展,這才是建構永續長照的正確路徑。

但新制度實施僅3個月餘,正要穩定,卻又驚聞政策再變革,又急又劇的政策演變,令人訝異,此於事前未經完整討論,討論命題朝向一方偏斜,相關會議結論與參與者之議出現落差,這令人疑慮的討論過程,真能保障居服員?能達成永續長照發展的目標?還是飲鷲止渴?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正式呼籲:

薪資制度要避免產生人事制度惰性化,過去歷史與相關事件均證明,薪資齊頭式平等的問題與最低薪資息息相關,對於人才留任與久任目標的實踐,反而產生反效果,且政策過程缺乏現況營運數據之嚴謹推估,可能造成更大的政策風險,也恐讓民間單位陷入無法評估的風險,令人憂心。

整體長照人員之工作環境與福利均須要提升,但最重要的關鍵是服務收入是否能如預估提升?政府應立即建立營運輔導與支援機制,針對收入產生落差之狀況與障礙,協助與支援NPO居家服務單位度過陣痛期。

針對居服員薪酬爭議與投訴事件,宜深入理解問題發生緣由與單位,啟動精準式的輔導,以利問題儘速改善,避免以偏概全,導正視聽。

長照相關法規與法制基礎已建立,政策之變動請回到專業與法制的位置進行,以求理性、客觀與全面之議。

各國經驗殷鑑在前,長照政策是百年大計,政策之變革應有嚴謹討論與程序,避免淪為各方勢力的競技場,這才是全民期盼的永續長照之路,此次過程,各方一味僅以「薪資」為長照困境之藥方為訴求,未對服務內涵、照顧支援及相關勞動條件說明,引動勞雇關係的緊張,民間NPO居家服務組織淪為各方獵巫對象,令人痛心。

此議牽涉範圍為全體、跨部會的,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忝為行政院長期照顧推動小組之民間代表,卻未能於法制基礎進行政策建議與討論,甚感遺憾,將暫停參與行政院長期照顧推動小組,期盼政府回應!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暨

全體45個法人團體暨

243個居家式、社區式長照機構

聯合聲明

長照 居服員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