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顧病患家屬負擔大 照顧者心理狀況多半憂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左)分享照顧者可能遇見的心靈壓力。記者陳靖宜/攝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左)分享照顧者可能遇見的心靈壓力。記者陳靖宜/攝影

照顧病患勞心勞力,讓許多身障者的家庭照顧者身心出問題,北市衛生局表示,全台超過五成身障者都由家人照顧,而照顧者得憂鬱指數大部分都高於常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每年接到數千通照顧者電話,其中二成三的照顧者有心理方面問題,是政府不可忽略的照顧隱憂。

陳景寧說,每一百通電話中約有七成四的民眾是傾訴照顧壓力,因為照顧病患很累卻無人可說,有時與被照顧者間也會出現溝通困難等問題,都讓照顧者的壓力無處可發。陳景寧舉例,照顧失智長輩、精神疾病長輩,照顧負擔會較大,來電抒發壓力的民眾中就有百分之二的民眾有自殺念頭,因此政府與機構的援助也成為重要的抒發管道。

為讓照顧者能有心理支持及獲得適當醫療資訊,台北市政府今年規劃「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及心理衛生服務方案」,藉由專業心理師透過支持團體等服務,盼減少照顧者在照顧期間憂鬱與焦慮的情緒。

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科長曾光佩表示,過去衛生局曾在105年、106年間分析參與心理衛生支持團體的33位照顧者,發現這些照顧者即使在照顧壓力未改變的情況下,透過專業的心理支持、照顧者間的分享,約有近九成的照顧者其憂鬱情緒得到抒解。

「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及心理衛生服務方案」今年度起規劃結合北市合格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等單位,提供照顧者心理諮商、及電話關懷,若民眾有相關需求也可於每週一到五、上午9點到晚上10點,可打電話至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19991轉7885詢問詳情。

家庭照顧者 憂鬱 失智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