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進食不再怕嗆到 你有聽過吞嚥健康操嗎?

吞嚥肌肉運動─吞嚥保健唇舌喉。
吞嚥肌肉運動─吞嚥保健唇舌喉。
圖/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提供

根據統計,台灣每10名長者,就有1人有輕度吞嚥障礙。社區語言治療師觀察,長者即使身體健康,也會因骨骼肌肉減少,影響臉部、咀嚼肌等吞嚥功能,造成嗆咳,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衛福部國健署與語言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推出「吞嚥健康操」,於社區關懷據點帶領長輩於餐前做操,幫助吞嚥。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調查發現,社區65歲以上者,21.8%的長輩每周至少3次進食嗆到,其中12.8%經評估為吞嚥異常。社區語言治療師發現,隨著長輩出現缺乏活動,出現肌肉力量不足等問題,也會影響進食。

語言治療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王雪珮表示,老年肌少使骨骼肌肉質量減少,影響臉部、咀嚼肌及舌肌吞嚥相關肌群功能,造成進食、吃藥易卡住,或喝水因流速快,呼吸道來不及關閉而嗆到。部分腦神經疾病如失智症、中風或巴金森氏症長者也經常發生吞嚥問題,嚴重將造成吸入性肺炎,直到喘不過氣才發現。

語言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台北長庚耳鼻喉部語言治療師蘇心怡表示,社區中照顧插鼻胃管長者的機構統計,5成長輩曾發生吸入性肺炎,使用鼻胃管進食,會使原本就已鬆弛的食道括約肌無法完全關閉,當進食後發生胃食道逆流,食物就會被胃酸順勢帶入呼吸道,長者又會因為器官退化等因素感受力較低,未能及時發現,因而形成吸入性肺炎。

王雪珮建議,長者經評估後,若還能自我進食,可透過吞嚥相關復健提升功能,而非使用鼻胃管進食,以免讓長者的吞嚥功能退步。提醒長者,當平日進食一周發生3次吞嚥問題,例如喝水嗆到、進食、吃藥嗆咳等,可諮詢營養師或語言治療師,或於餐前花10分鐘作「吞嚥健康操」,延緩或預防日後被放置鼻胃管的機會。

吞嚥健康操

透過頭頸部拉筋放鬆、吞嚥肌肉運動活化肌肉、聲音機能運動能增加聲帶彈性,縮短進食時間、消除口腔殘渣、讓食物順利進入食道,不易掉入呼吸道,讓進食順暢。

第一步:

頭頸部放鬆─動動筋骨好放鬆

①雙手抱著肚子5秒鐘

②脖子左右貼肩膀5秒鐘

③雙肩提起5秒鐘再放下。肩膀向前轉再向後轉

④雙手交叉握著向上舉

⑤大聲打一個大哈欠

第二步:

吞嚥肌肉運動─吞嚥保健唇舌喉

①一早起床笑咪咪,嘴角向左右拉開5秒鐘

②嘴唇尖尖大聲「啵」親5下

③舌頭伸長推到底5秒,舌頭左右移動共5次

④臉頰鼓起變氣球5秒鐘

⑤假裝大口咀嚼用力吞

第三步:

聲音機能運動─嗓音保健Do Re Mi

①嘴巴發聲,年年益壽發長「一」,越長越好

②用輕柔的方式發「ㄇㄡˊ」,向上滑音

③用輕柔的方式發「ㄇㄡˋ」,向下滑音

④天天開心Do Re Mi,每個音越長越好

●吞嚥健康操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mMYEvqYdE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聯會 製表/黃安琪)

吞嚥肌肉運動─吞嚥保健唇舌喉。<br />圖/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提供
吞嚥肌肉運動─吞嚥保健唇舌喉。
圖/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提供

語言治療 吸入性肺炎 胃食道逆流 失智症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