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教你顧失能長輩 照指員申請放寬

衛福部今年起擴大照顧指導員到府教導補助對象,只要家中沒聘雇外籍看護即可申請,最高每年可補助十二小時。
衛福部今年起擴大照顧指導員到府教導補助對象,只要家中沒聘雇外籍看護即可申請,最高每年可補助十二小時。
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灣失智失能人口逐年增加,老老照顧的型態日趨普遍,即使平時家中有聘雇居服員短暫協助,多數時間仍由家人親自照料,但照料這件事仍有「門檻」,如復健技巧、抬床方式等,一不小心照顧者也可能受傷,衛生福利部今年起擴大補助對象,只要家中沒聘雇外籍看護,即可申請照顧指導員到府教導,最高每年可補助十二小時。

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照顧指導員可協助照顧者學習正確的照顧方式,不致自己也陷入長照系統中。衛福部放寬照指員的申請條件,過去只要申請喘息或是其他長照服務,就沒辦法申請照指員補助,今年起,只要家中沒聘雇外籍看護,由親屬自行照顧六十五歲以上長輩或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或失能身心障礙者,即可申請照顧指導員補助。

社家署長簡慧娟說,低收入戶申請照指員全額免費、中低收入戶自付百分之十,每小時卅五元、一般戶自付百分之卅,每小時一百零五元,最多一年可以補助十二小時。若是一般家庭不符合資格仍想要照顧指導員的服務,也能申請,但全額自付費用,每小時三百五十元。

社家署表示,目前全台五十四個單位可以提供照指員的服務,可洽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可善用長照專線,市話直撥四一二八○八○。

長照 失能 居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