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每3秒增1失智 蔡英文:年底完成新版失智症政策綱領

蔡英文總統上午接見「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Glenn Rees)。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上午接見「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Glenn Rees)。圖/總統府提供

聯合報願景工程「活躍老化4.0/錢進長照路」系列報導引起廣大回響,失智問題也漸受重視。蔡英文總統今天表示,今年底將完成新版的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政府已加緊腳步,推動失智防治及照護政策,未來將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球行動計畫,建立更完善的失智照護服務體系。

總統還強調,未來隨著失智人口攀升,我們每個人在生活周遭,都有機會遇見失智的長者,因此失智症照顧應成為全民教育,除了破除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更要鼓勵發展「失智友善社區」,讓鄰里成為共同照顧的力量。

蔡總統上午接見「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ADI)主席格蘭瑞斯(Glenn Rees)及「台灣失智症協會」代表一行。她致詞時表示,今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剛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非常歡迎瑞斯主席來台講授計畫內容,讓台灣的失智照護政策能趨近國際趨勢。

總統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目前,台灣估計有超過26萬失智人口,預估未來平均1年會增加1萬人,「失智症的影響,已經是全世界共同的挑戰」。

總統表示,台灣失智症的挑戰越來越大,她有兩個想法:第一,照顧失智症患者需要特殊的專業,與照顧失能者有很大不同;第二,政府有必要持續推動更全面、更深入的失智症防治及照護政策。

總統表示,由於失智人口快速成長,衛生福利部已加快腳步推動相關政策;今年初上路的新版長照計畫,特別將50歲以上的失智者納入服務對象,由政府補助社區化的日間照顧、喘息服務、或是失智症團體家屋等服務。她也強調,在「長照2.0」計畫中,已將失智症患者的照護列為最優先的項目。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5月,政府在全台灣每個縣市,都挑選一所重要的醫院合作,設立了第一批「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結合醫療專業與社區照護資源,協助全民認識失智症、提升失智症確診率,並提供家屬更多支持;接下來,政府將會檢視這些政策推動的情況,進一步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在今年底完成新版的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

瑞斯此次來台,將參訪台灣推動中的失智友善社區。總統表示,希望他能提供寶貴意見,我們將持續與國際失智症協會一起努力,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行動計畫,建立更完善的失智照護服務體系,也盼望瑞斯主席在國際間繼續大力支持台灣。

失智症 失智照護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