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一例一休成本增加 居家服務恐中斷

有居家服務單位為了控管一例一休提高加班費後的人事成本增加,自行決定明年起不讓照服員例假日排班前往案主家服務。 圖/報系資料照
有居家服務單位為了控管一例一休提高加班費後的人事成本增加,自行決定明年起不讓照服員例假日排班前往案主家服務。 圖/報系資料照

勞基法一例一休三讀通過,勞動部宣布後天生效。立委王榮璋今天於社環委員會上指出,已有居家服務單位為了控管提高加班費後的人事成本增加,自行決定明年起員工例假日不排班,也不讓照服員排班前往案主家服務。衛福部社家署表示,將與地方政府研議建置人力協調機制,避免服務中斷。

王榮璋先指出,身障者在國定假日使用居服,得加倍收費,其實不合理,應在長照2.0之支付制度下一併檢討取消。但10天後就是元旦開國紀念日,衛福部沒通知地方政府全面取消12天國定假日加倍收費,還有服務提供單位變本加厲,打算以消極不提供服務的方式,規避勞基法提高周休二日加班費的支出費用。

王榮璋說,據社家署資料顯示,農曆春節期間,在全台失能身障者中只有提供2876人服務。以首善之區台北市來看,今年春節只有74位身障者順利使用居服,「這一看就知道不符實際需求狀況。」

此外,勞基法修正後也影響服務單位人事支出成本,有單位把通知「取消服務」的工作丟給最弱勢的照服員處理,還強調只能「口頭」通知,避免留下書面證據被主管機關掌握違約事實,「請問衛福部掌握了嗎?」

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照服員國定假日出班,原本服務提供單位就該給多一點費用,所以會把成本反映在民眾身上。目前打算爭取資源,由政府負擔民眾之自付額,讓民眾不管是平日還是國定假日使用居服,都付一樣的錢就好。

至於一例一休帶來的影響,簡慧娟強調,在人力充足之下,可用排班方式處理,避免因例假日出班增加服務提供單位之加班費成本,也將與地方政府協調,建立縣市內的人力調配機制,讓服務提供單位互補人力。

只是,照服員不足眾所周知。簡惠娟說,最重要還是引進人力,包括二度就業人力回流計畫及大學相關科系之產學合作等,讓照服員人力「長」出來。

照服員 長照 勞基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