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白天室內開燈 可減緩長者憂鬱

白天也要為長輩將室內空間點亮,可幫助長輩調整生理時鐘,減緩日夜顛倒或睡不好的情況,特別是失智長者有六至七成合併憂鬱,若能接受足量光照,也能減少憂鬱症狀。
白天也要為長輩將室內空間點亮,可幫助長輩調整生理時鐘,減緩日夜顛倒或睡不好的情況,特別是失智長者有六至七成合併憂鬱,若能接受足量光照,也能減少憂鬱症狀。
圖/shutterstock

不少長輩為了省電,白天會將室內燈關掉。醫師指出,白天也要為長輩將室內空間點亮,可幫助長輩調整生理時鐘,減緩日夜顛倒或睡不好的情況,特別是失智長者有六至七成合併憂鬱,若能接受足量光照,也能減少憂鬱症狀。

長庚醫院北院區失智症中心職能治療師紀皇如說,隨著年齡增長,褪黑激素分泌逐漸下降,影響大腦認知何時該休息,容易淺眠、睡眠易受干擾,即使是開小夜燈,都有可能影響睡眠。若白天有充足的光照,夜晚改開較昏暗的燈光,有助大腦判斷何時該工作或休息。

紀皇如說,充足的光照有助增加血清素分泌,對減緩長輩憂鬱也相當有效。建議長輩在清晨或下午適度到戶外接受日曬,每次一至兩小時。

許多長輩為省電,習慣在白天將燈全部關掉,長庚醫院北院區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建議,白天仍應將家中空間點亮,盡量拉開窗簾、將燈打開,室內照明可改採更明亮的全光譜省電燈泡,必要時也可找醫師進行專業光療。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日間照護中心「長智園」今天啟用,設有職能治療師、心理師與營養師等,照護人力比照精神科失智病房,還有醫師巡診。走道上方設有智慧型亮光治療系統。徐文俊指出,智慧型亮光治療系統設計,協助長輩調整生理時鐘。北台灣秋冬日照易不足,這套系統也能補充長輩所需日照量。

失智症 憂鬱症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