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少油、少鹽、少糖…清淡吃最健康?

老人味覺、嗅覺及牙口等感官系統會隨年齡退化,導致食欲下降。圖為西湖老人日照中心照服員帶領老人進行「健口瑜珈操」。 記者鄧桂芬/攝影
老人味覺、嗅覺及牙口等感官系統會隨年齡退化,導致食欲下降。圖為西湖老人日照中心照服員帶領老人進行「健口瑜珈操」。 記者鄧桂芬/攝影

民眾愈老愈注重養生,但堅持吃得「少油、少鹽、少糖」,真的是對的嗎?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指出,老人味覺、嗅覺及牙口等感官系統會隨年齡退化,導致食欲下降,過於清淡的食物,反而會讓長輩沒食欲,攝食量過低反而造成營養不足,養生不成,健康反而出了狀況。

生科會營養組召集人黃青真表示,高齡者想健康老化,「飲食營養」是重要關鍵,但國人有「少油、少鹽、少糖」的迷思緊箍咒,忘了對長輩來說,吃得營養比吃得清淡更重要,應打破迷思。

生科會科學顧問、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曾調查台灣老人身體功能衰退情形。她發現,長輩隨年齡增加,身體肌肉組織、走路速度、握力、身體活動度都會下降,也可能出現筋疲力竭情形,當出現上述任何1種狀況,就算是「衰弱前期」,假如符合2種以上狀況,就算是衰弱老人。

潘文涵說,分析長輩身體功能衰弱,其實能發現原因與飲食有極大關聯性,因長輩會隨年紀增長而減少攝食量,尤其是女性減少最多,就算選擇營養密度高的食物進食,例如五穀類、蔬果類等,但吃不夠仍無法提供身體足夠營養素,營養入不敷出,當然就有衰弱風險。

潘文涵指出,多數老人與年輕時候相比,肌肉量平均下降4到9公斤,今年老人醫學雜誌就有論文指出,「肌肉少、肚子大」的老人死亡率最高,其實仔細分析也可發現,肌肉變少、耗氧量變少、走路變慢、代謝變慢,都會影響食慾,當愈吃愈少、營養不良,肌肉就變得更少,「根本就是惡性循環!」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駱菲莉說,提升老人食欲,可在菜餚中加點醋,或加入檸檬、蔥或香菜等香料,讓菜有「滋味」。另應少吃營養密度低食物,例如精緻澱粉、可樂、炸物等,改吃密度高食物,例如糙米飯、蔬果、奶類、核果類及瘦肉等,最重要的仍是「多吃」,打破飲食惡性循環,才能老得健康。

少油 養生 營養不良 食欲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