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玉里老人病房 設「離床感知器」防摔

衛福部玉里醫院設置衛浴無障礙設施。
衛福部玉里醫院設置衛浴無障礙設施。
記者陳麗婷/攝影

衛福部花蓮玉里醫院院內60歲以上精神病人約占一半,其中女性較多,因應老人照護需求,玉里醫院在1樓女性急性病房設置6床老人病床,將衛浴改建為無障礙空間,病床邊放置「離床感知器」,減少患者夜間上廁所跌倒意外。此外,未來將視需求考慮增設或設置男性老人病房。

玉里醫院昨舉辦老人病房揭幕儀式,高年精神科主任陳興剛表示,玉里醫院5院區共約2300多位精神病人,平均年齡約58歲,最高齡已96歲,此外,60歲以上老人約占44%、50歲以上占81%。值得注意的是,精神病人認知功能、肌力等退化比一般人快,臨床上認為精神病人50歲就如65歲老人。

他說,老人病房目前先設置在女性急性病房,共有2間、6床,未來將視需要增設,也考慮在男性病房設置。為時時提醒患者時間,病房內設置數字較大的時鐘,且病床上的患者姓名也都加大,方便老人家辨識。

有鑑於老人家夜間上廁所時,容易發生跌倒意外,陳興剛說,院內也引進離床感知器,夜間會由護理人員放置在病床邊,只要患者一下床,護理站就會收到訊號,護理人員可以立刻前往協助,避免跌倒。此外,院內病床也早已換為較為低矮的病床,讓患者坐著、雙腳可以踩地,安全性更高。

衛浴空間也是老人家易發生意外的地點,陳興剛說,衛浴空間也特別加大,且設計無障礙,讓需要輪椅的老人家使用,例如房間到衛浴無門檻設計,洗手台降低,坐著輪椅可以直接洗手,廁所馬桶、洗澡等處,都加設扶手。這些設計是希望讓患者仍能維持獨立的活動,提供更好照護。

另外,研究顯示,讓失智症患者或精神疾病的老人接觸懷舊事務,有助穩定情緒,因此,急性病房一角也設置了懷舊空間,有舊電影海報等設計,並播放老歌,讓患者能放鬆、紓解情緒。

老人照護 跌倒 失智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