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2天補3公升水 寶寶「水中毒」癲癇

寶寶喝太多水,小心中毒。1歲7個月大的女童突然全身抽搐及眼神上吊,被送至兒科急診,血液檢查結果為低血鈉、低血清滲透壓,原來她因腸胃炎而腹瀉,家長擔心脫水,兩天內補充三公升開水,因水喝太多竟引發癲癇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徐萬夫指出,嬰幼兒因腎臟尚未發育成熟,若在短時間內給予大量水分,腎臟無法即時排出水分,就可能造成血液中電解質被稀釋,以致出現低血鈉、低血清滲透壓等問題。

徐萬夫說,最近陸續收治兩名癲癇幼兒患者,原因都與短時間喝太水有關,所幸即時治療後已無大礙。徐萬夫指出,寶寶如果脫水,會有黏膜皮膚乾燥、尿量減少等情形,還可能出現躁動不安、昏睡等症狀,家長可採少量多次方式補充水分,最好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口服電解質液比較安全。

電解質 脫水 癲癇 嬰幼兒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