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一玩6小時 就醫還盯著手機

忙碌的父母讓小朋友在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螢幕」的陪伴長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忙碌的父母讓小朋友在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螢幕」的陪伴長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談起手機成癮,兒童心智科專家第一句話都是「太多了!大人小孩都很多!」台灣兒童青少年發展障礙學會理事長、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主治醫師鄒國蘇表示,手機成癮是非常難治的精神疾病,學童自制力差更棘手,有孩子一口氣玩六小時手遊,被家長帶來診間,雙眼仍緊盯手機螢幕。

鄒國蘇表示,當孩子過度專注於手機遊戲,對課業、運動、社交等其他事物就會失去興趣,阻礙身心正常發展,親子關係和師生關係趨於緊張,出現裂痕。如果是過動症或亞斯伯格症等共病的孩子手機成癮,被禁止玩手機會反應激烈,甚至辱罵、攻擊父母。

事實上,孩子手機成癮與父母教養方式息息相關,例如,全家用餐時,一家人幾乎零互動,家長忙著照相打卡,孩子則玩手遊,久而久之,孩子只要一坐下來就習慣看螢幕,逐漸出現成癮症狀。

台大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高淑芬表示,治療手機成癮個案必須多管齊下,除了藥物、行為治療、心理諮商,還須評估是否合併憂鬱症注意力不足等其他共病,過程中需改善親子關係,才能逐漸導正手機成癮所引起的不正常作息及行為。

鄒國蘇說,親子互動或人際關係不好是手機成癮的危險因子,手機被當作某種避難所,「強拉」成癮者效果不好,建議家長以「吸引」方式讓孩子遠離手遊,例如創造良好親子互動,安排有趣溫暖活動。

手機成癮 親子關係 憂鬱症 注意力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