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小孩擦地板 改善妥瑞症

孩子跪地擦地板,可幫助肌力,訓練神經協調。
孩子跪地擦地板,可幫助肌力,訓練神經協調。
圖/台灣妥瑞症協會提供

兩歲半的T寶在嬰兒時期就常哭鬧不停,爸媽帶他多次進出醫學中心,皆以腸絞痛治療。一歲半時還不會叫爸爸、媽媽,T寶被帶進復健科進行語言治療,終於在兩歲時盼到第一聲爸爸媽媽,自此能言善道說個沒完。但是T寶易怒愛哭如前,而且出現反覆甩頭、清喉嚨的現象,媽媽回憶起一年前,T寶曾經斷斷續續用力眨眼過。

出現反覆不自主抽動

抽動是妥瑞症的核心症狀,妥瑞症患者在全身可動或會出聲的地方會出現反覆且半不自主的抽動或聲響。妥瑞症常見於18歲前的青少年與兒童,男生是女生的5倍以上。又抖又叫的妥瑞兒天生體能過剩,常因沒有適當出處,又欠缺專人培養,讓一身武功埋沒在世俗異樣眼光中。

大孩子騎著獨輪車讀書,妥瑞症的症狀多可獲得改善;然而近年來愈來愈多小小妥瑞兒,不到兩、三歲就有抽動情形。他們還沒上學,身高不到120公分無法騎獨輪車。那擦地板,就是非常適合他們又值得推廣的耗力活動。

要台灣孩子擦地板,特別是小小孩,好像很嚴格。事實上,彎腰跪著拿抹布用力擦地板有許多好處,簡單日常的動作蘊藏著:品格教養、肌力訓練、神經協調、家庭和諧等多種功用。

打掃列日本國民教育

打掃是日本國民教育的一環,日本小孩從幼稚園起就要帶兩塊抹布上學,一塊用來擦桌子,一塊用來擦地板,老師會示範教學童如何洗抹布、擰乾抹布以及如何擦地板。此外,小朋友也要負責洗馬桶,甚至在學期末為地板打蠟及刷洗風扇。學校不會預先準備好擦地板的抺布,因為學校認為如果由校方準備就帶有強迫的意味,而學童帶抹布可以讓孩子知道自己應盡的本分,養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

跪著擦地板諸多好處

在台灣,一般是用拖把拖地,要孩子跪在地上擦地板可能有難度。現在拜科技所賜,掃地機器人與擦地機器人盛行,大人小孩更不會用手擦地板了,如此失去了彎腰跪地擦地板的諸多好處,實在可惜。

大人應該多鼓勵小朋友跪地擦地板,除了讓孩子從小知道分擔家務,幫忙維持居家整潔之餘,更是幫助孩子做肌力運動,訓練神經協調,並消耗體能。

用鼓勵方式寓教於樂

先前有一名小學生,因為交不出寒假作業,被罰跪擦地板。校方雖說是機會教育,要小朋友「學習做家事」,但可惜是處罰,無法讓小朋友從擦地板中體認到愛班級、愛同學、愛學校的榮譽感,更抹煞擦地板在品格教養上的功效,讓孩子和家長都覺得很受傷。

所以,擦地板應該用正面、鼓勵、競賽方式來進行,讓孩子樂在其中,才能發揮寓教於樂的效果。

周六士林擦地板比賽

您是否也驚訝於平凡的擦地板竟有如此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好處呢?甚至還可以「擦妥」妥瑞症。

台灣妥瑞症協會本月24日(周六)在台北市士林運動中心,舉辦一場名為「地表探險」的擦地板比賽。報名已截止,但想瞭解更多細節者,可洽妥瑞症協會,電話:03-328-1200轉8627。

肌力訓練 語言治療 腸絞痛 妥瑞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