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路邊發現棄嬰怎麼辦?新生兒科醫師指點保命SOP

臍未斷新北棄嬰裝紙箱,民眾抓寶赫見她。圖/取自PTT
臍未斷新北棄嬰裝紙箱,民眾抓寶赫見她。圖/取自PTT

新北市消防局今獲報民眾發現棄嬰,女嬰臍帶還沒剪斷,身體由毛巾及衣物包裹,雖生命徵象穩定,但有失溫情況。所幸警方調閱監視器追查,半天就找到生母。新生兒科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棄嬰,建議直接撥打119,不要擅自處理嬰兒臍帶,以免細菌感染,若發現有失溫現象,可用塑膠袋包裹嬰兒身體保溫。

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許瓊心表示,民眾不論是在都市或山野發現棄嬰,應以保暖為優先,若失溫嚴重,可用乾淨塑膠袋包裹嬰兒身體,再外上被子或外套等,一定要小心不要讓塑膠袋覆蓋到嬰兒臉部,避免窒息。若觀察到嬰兒哭聲不順,或膚色異常偏紫,就不建議民眾自行開車送小寶寶到醫院,應直接打119,讓救護車快送嬰兒到醫院急救。

棄嬰存活與否有三大關鍵,許瓊心說,除保暖外,嬰兒臍帶仍連著胎盤,民眾不要擅自處理,若臍帶已切斷,與胎盤分離,未妥善止血,可能導致失血過多,輕則造成貧血,嚴重可能致命,但剛出生的嬰兒的抵抗力非常低,僅達一般人的40%,因此棄嬰最怕遭感染,若沒有完備的消毒工具,不建議民眾自行止血,應送醫交由醫護人員處理,才能保住小生命。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