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康永續論壇/M型社會弱勢傷最深 高雄市盼照顧辛苦人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出席「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記者林澔一/攝影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出席「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面對少子女化趨勢,為了確實接住每位新生兒,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現行的M型化社會,對於弱勢族群更為不公平也是最受到傷害的群體,市府透過醫療資源分配達到平權,尤其首創的「飛象家園」提供重大兒虐的孩童保護,落實照顧辛苦人的理念。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聯合報今天共同舉辦「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邀請中央、六都市府團隊與地方政府衛生局首長討論各縣市因應母嬰防護力的相關政策。

黃志中以新冠疫情為例,曾有懷孕36周的孕婦染疫,市府隨即安排後續的醫療照護;期間也曾有年輕爸媽載著染疫的小嬰兒不知所措地在市區繞行,所幸相關人員在電話支援下,協助派發入住加強型防疫旅館,這也案例凸顯出資訊、資訊落差的狀況。

他說,市府承辦衛福部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以幼兒為中心發展健康照護制度,從生命早期介入,以增進兒童未來最大的潛能發展,並以個案管理方式,整合現有預防保健、預防接種、篩檢轉介等服務,連結衛政與社政,落實初級照護與健康促進。

偏遠地區的照護服務,他說,每月提供婦產科、小兒科、兒童牙科及24小時緊急醫療,以及公車式小黃專車服務,讓孕婦產檢免於奔波。

不過,高雄市在母嬰政策上,指標性放在弱勢族群照護,黃志中說,未成年孕婦可能涉及到毒品等案件,因此一率都會收案,同時警政衛政系統也會介入,而衛生局也與助產公會的大姐們攜手陪伴小媽媽。

至於兒虐保護,高雄市府與醫療院所合作,他說,照護包含驗傷評估、醫療中心資源介入,而醫療機構也會設置兒少保護小組。最特別的是,市府首創「飛象家園」,專門為0到18歲的兒虐重症全方位照顧模式,也能透過生活重建,減輕障礙程度及併發症等,提升孩童日常生活自我照顧能力。

黃志中強調,如果孩童不幸死亡,市府有死因回溯分析,會搜集所有病例及相關小組負責篩檢,就曾發現有二歲以下幼兒用藥致死的狀況,為此增強了用藥的安全性。

他強調,以健康平權為宗旨,從指標性照護政策,延伸到全面性照護服務,建構婦幼及弱勢族群更友善的支持環境。

兒少保護 兒虐 緊急醫療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