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愛吃甜食 當心「矮人一截」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孩子長不高,是許多家庭的夢魘,但家長知道嗎?孩子愛吃甜食,也是「矮人一截」的因素之一!

甜食對許多小朋友來說,具有幸福的誘惑力,但義大醫院兒童一般醫學兒科主任蔡璟忠指出,兒童長不高,除遺傳基因之外,愛吃甜食,也會抑制成長。原因在於孩子吃了甜食後,會刺激人體IGF-1(胰島素生長因子)分泌,IGF-1卻會占據人體生長激素的接受器,導致不容易長高。

不過他也說,這不代表甜食完全不能吃,而是攝取的時機對不對。他強調,攝取甜食的時間最好在正餐之後的30分鐘內,餐與餐之間最好不吃,避免多刺激IGF-1分泌,影響生長。

蔡璟忠說,兒童是否有長不高的問題,可先到醫院篩檢,譬如父母雙方都矮,兒女照骨齡X光片,發現都沒有成長的潛力,就可判定是遺傳問題;但父母一方不算矮,只是孩子骨齡長得慢,就有機會靠後天調養。

排除遺傳問題,孩童成長階段要能長高,蔡璟忠提出四大原則,包括不在餐與餐之間攝取甜食;要多喝牛奶;早點睡覺,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多做跳繩、打籃球等運動。

他表示,天生缺乏生長激素的孩子,在12歲青春期之前可評估是否施打生長激素,協助他們站上「起跑點」,把握住發育的機會。不過自費施打生長激素,費用高達十多萬;申請健保給付,則有一套嚴格的審核標準。

生長激素 長不高 遺傳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