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五個小叮嚀 寶寶喝奶不吐奶

【聯合晚報╱陳麗婷】

避免吐奶 注意三關鍵

‧姿勢不對?

‧奶量過多?

‧瓶孔過大?

新生兒喝奶問題常讓新手爸媽很頭痛,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表示,寶寶的胃排空時間較長、胃容量較小,若喝奶量一下子增加太快,就容易發生溢奶或吐奶。醫師建議,母乳成分易消化,比較不會發生溢奶狀況。少量多餐、注意奶嘴孔洞大小,都能改善溢奶問題。

洪依利說,新生兒胃腸結構與大人不同,食道與胃之間有一個環狀的括約肌,因括約肌還不夠成熟有力,一旦腹部的壓力過大或姿勢改變,牛奶就可能會逆流回食道,或從口鼻溢出。

餵母乳更好 易消化

要緩解溢奶問題,洪依利建議最好餵母乳,因為母乳成分易消化,比較不會造成寶寶肚子脹氣與腸絞痛,且不會過度餵食,寶寶吸入的空氣也較少,比較不會造成溢奶。

另外,餵奶時應少量多餐,通常足月的寶寶平均四個小時餵一次奶,但如果容易溢奶、吐奶,盡量把奶量減少,最好三到三個半小時就餵一次,每餵一段時間就要先停下來幫寶寶拍嗝,千萬不要一口氣把奶喝完。當寶寶發生溢奶或吐奶時,要維持寶寶呼吸道暢通,清除鼻腔或口中奶水。

喝完奶確實拍嗝

洪依利也提醒,奶嘴的孔洞不能過大或過小,太大的孔洞容易嗆奶,過小的孔洞需要費力吸,寶寶可能因此吸入過多空氣,最好選擇防脹氣的奶嘴及奶瓶,且餵完後要做好排氣、拍嗝動作,讓寶寶頭抬高30度,或是抱直立至少半小時,減少奶水溢出。

要注意的是,輕微的溢奶若從嘴角流出,不用太擔心。但如果一整天餵四餐,寶寶大量吐奶兩次以上,甚至小便量減少、嘴唇皮膚乾燥、心跳變快、體重下降等脫水現象,就要立即就醫。此外,只要吐出的奶摻有其他顏色,尤其內容物含有綠色膽汁或紅色、咖啡色血漬,屬異常狀況,家長要觀察寶寶有沒有發燒、嗜睡、腹脹或腹瀉等症狀,並立即就醫。

溢奶 母乳 吐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