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割包皮? 7歲前先別擔心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

在小兒外科門診經常需要回答的一個問題是:「請問我的小孩需要割包皮嗎?」

壢新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趙鈞志表示,割包皮又稱「包皮環切」,並不是一項每個人都需要做的手術。過去,美國兒科醫學會一度建議所有男性新生兒割包皮,直到1999年統計發現,雖有好處但差別有限,此後態度轉趨保守,由「建議」改為「可以考慮」。今年一月分的重新審查報告依然維持這種立場。

趙鈞志說,正常狀況下,新生兒的包皮會將龜頭完全覆蓋,也就是「生理性包莖」,會隨年齡增長逐漸放鬆,亞洲男性可能要到7、8歲上國小的年紀才會自然褪開,在這之前通常不需太過擔心。

什麼情況須要注意?醫師列舉:1.包皮發炎疼痛應該是最常見的問題。原因多半不是包皮過緊影響衛生,反而是因為家長太過心急,幫小孩推包皮太用力,導致黏膜破損受傷。初次發炎可以局部塗抹藥膏治療緩解,但多次發炎造成結疤攣縮的患者就只能以手術處理了。

2.正常的包皮通常不影響排尿,但有時開口太緊,會造成尿液在包皮內積存到超過一定壓力才能噴出,外觀看來就是排尿時包皮前端會先鼓起一個水球。這種情況不僅表示包皮開口過緊,同時也容易殘留尿液造成感染,因此建議接受包皮環切手術。

3.特別嚴重的狀況稱為「崁頓性包莖」,也就是褪下包皮後無法回復原位,卡在龜頭後方造成前端缺血腫脹。輕微的崁頓性包莖可以潤滑液輔助復位,嚴重的則可能必須立即切開過緊的包皮以避免陰莖壞死。無論輕微或嚴重,都建議復位消腫後,接受包皮環切,避免下次再度卡住。

醫師提醒,除了以上幾種情況,還有某些先天結構異常也必須對包皮進行不同的外科手術修補,不過這些疾病相對少見,家長不必過度擔心。

包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