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亂餵馬鈴薯泥… 寶寶差點胃結石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四個月以下嬰兒餵食馬鈴薯泥得小心,長庚醫院研究報告顯示,過早餵食,可能會造成胃及十二指腸阻塞。

林口長庚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趙舜卿發表在美國《兒科與新生兒》期刊(Pediatrics & Neonatology)的研究,分析了三名不滿四個月嬰兒腸阻塞案例,發現他們在病發前都被餵食過馬鈴薯泥。

一名剛開始吃副食品的三個月大女嬰,看到祖父吃速食,女嬰一副嘴饞模樣,祖父順手剝了薯條外皮,抓了剩下馬鈴薯泥給寶寶吃,不久女嬰就嘔吐、腹脹並哭鬧。三日後情況仍未改善,就醫照X光才發現,女嬰胃中有類似結石的物質。醫師用內視鏡幫她移除後,住院兩日才出院。

趙舜卿表示,成人食用的馬鈴薯泥,對嬰兒而言,可能都不夠軟爛、磨成泥狀顆粒也不夠細,四個月以下嬰兒的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難以消化顆粒太大的馬鈴薯泥,就易產生類似結石沉積,這些塊狀物體會阻塞腸道、胃。他建議家長在新生兒六個月後再餵食馬鈴薯。

博仁醫院小兒科醫師毛心潔表示,最好不要餵食四個月內的新生兒副食品,四個月以上嬰兒吃副食品應單純化,就是一次只食用一種食物,待無異狀後,下次進食再給予另一種食物。

此外毛心潔也建議,一歲前的新生兒應避免碰觸蜂蜜、牛乳及蛋白等易出現過敏反應的食物。

馬鈴薯 新生兒 副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