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她用音樂治療 助孩子克服障礙

音樂治療師陳綺慧為花蓮黎明教養院帶出別致的儀隊。 記者范振和/攝影
音樂治療師陳綺慧為花蓮黎明教養院帶出別致的儀隊。 記者范振和/攝影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在花蓮黎明教養院服務14年的陳綺慧,是國內少見的音樂治療師,在她愛心、耐心調教下,身心障礙院生一步步克服學習障礙,老遠看到她,院生會快樂的情不自禁手舞足蹈。

陳綺慧原本在台北關渡基督教學院,主修鋼琴,父親陳則明是門諾教會長老,是黎明教養院創院委員。從小,教養院就是她的遊樂園,對教養院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感情。

後來她申請到美國雪蘭多大學攻讀教會音樂,主修管風琴,父親鼓勵她不妨學習特殊教育,她設法攻讀音樂治療,取得第二個學位,決心運用音樂幫助身心障礙者。

「台灣目前只有3位音樂治療師,」她說,透過音樂讓身心發生微妙變化,因而在音樂治療的領域裡,必須學習生理學、心理學、解剖學等多門課程,「很累,但很有意思。」

14年來,在黎明教養院陪著這一群無法馬上優質回饋的院生,無怨無悔。她表示,音樂本身可以增強障礙者學習技能,「有名院生罹患所謂的『欲靜而不能症』,用束縛帶綁坐輪椅上,他還是會動個不停,比過動兒還過動,我一放古典音樂,他會突然安靜下來。」陳綺慧開始協助推輪椅到音樂傳出來的地方,然後放掉束縛帶,每星期訓練30分鐘,一段時間過後,成功調整這名院生的行為,這是情境制約法,透過音樂穩定心緒,改變行為。

有人稱她為「音樂魔術師」,指導院生打非洲鼓、敲鍵盤、玩棒鐘等,長期下來,院生都能快樂敲打,也打出了專注與秩序。

她說,如何用音樂幫助院生,一直是她多年來的自我期許,「院生小小的進步,我都認為是大大的突破,總會高興老半天。」

最近,腦性麻痺院生「皮皮」邀請三軍儀隊到院表演,國防部竟然也同意,但大家都不知道陳綺慧可累翻了,為了與三軍儀隊大PK,每天得教導院生們拿著掃帚、地板刷、雨傘,從固定到變化步伐,練習操槍表演,搞到雨傘全開花,精疲力竭。

「不過我們又多了一項可以自娛娛人的節目了,那就是『黎明儀隊』。」陳綺慧說,她會讓院生對音樂更有感覺,相信音樂將是院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教養 過動 身心障礙 腦性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